最近各位收到由水務署寄出的水費單,會否嚇一跳!天水圍南分區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元朗社區主任司徒駿軒指出,接獲超過20名市民向他反映,今季水費單較前一張多出數倍。

年關前夕交「天價水費單」

民建聯表示,最近市民陸續收到水費單,相信不少人都嚇一跳,皆因要一次過繳交三期、即12個月水費。原來一眾公僕一年來斷斷續續在家工作,水務署職員抄不到錶,便要市民在年關前夕交「天價水費單」,民建聯認為是公務員在家工作的後遺症!

司徒駿軒指出,有市民直指上一期(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只需繳付450元水費,但今期(直至2020年12月24日)需要繳交高達2,000元水費。

被一次過收取8年水費

更有個案被一次過收取8年水費,居住於天耀邨的獨居長者徐先生,以往一期(4個月)的水費單收費28.8元,但今次接獲的一年水費單金額1,412元,簡直是「幾何級上升」,若跟以過往水費對比,新賬單是一併收取徐先生8年的水費。

徐先生月入約9,000元,今期「天價」水費佔其月入近兩成,他坦言要在限期前、即1月25日內繳交費用感到吃力,希望能夠先查清水費急增的原因或容許分期繳交水費。司徒駿軒指出,徐先生的個案或涉及水費評估出錯而導致「天價水費單」,要求水務署查明原因。

公務員「在家工作不辦公」的後遺症

司徒駿軒補充,水務署在「過年關」前夕向用戶開出「天價水費單」的做法的確無情,也是變相要市民承受公務員「在家工作不辦公」的後遺症,復工即要求市民短時間一次過繳交一年水費,行為儼如「裝彈弓」。

司徒駿軒要求:

  • 水務署應該特別是酌情延長逾期繳款限期;
  • 豁免5%的附加費用。

建議豁免至少一期水費

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則呼籲財政司司長,於預算案發表時間能夠向市民補償,豁免至少一期,即4個月的水費。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水務署應參考中電全面安裝智能電錶的做法,加快為市民安裝電子水錶作為測量住戶用水的統計,避免再有「天價賬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