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人都會使用消毒噴劑內殺滅細菌病毒。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發現8成樣本遜於1:99漂白水,有1款日本貨消毒力更是零。報告中亦提醒大家正確使用相關消毒劑的方法。

消委會測試15款殺菌消毒噴劑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樣本,當中包括:

  • 9款標示以次氯酸為有效成分
  • 3款標示為二氧化氯或氯氧化合物產品
  • 3款則只說明主要採用植物提取物製成

而測試會評估各樣本的殺菌和消除病毒的表現外,亦檢測樣本有效氯成分的濃度和酸鹼值,及評估相關成分在配方中的穩定程度。

消委會15款燜燒壺及保溫飯壺測試!5款燜燒壺獲五星推介|附保養貼士

1款日本貨殺菌率低於15% 消毒力更是零

報告中提到,消費者不能單憑產品的殺菌效能表現,當中其中9款樣本更聲稱殺菌率及殺病毒率達到99.9%或以上,在測試中均不能達到符合其標示的抑制病毒效能,其中2款樣本消除腺病毒感染力效能更是零,包括:

潔易淨抗菌消毒液

  •  來源地:台灣 
  •  消除病毒感染力效能:0%
  •  標示消毒率:沒有提供

TOAMIT強效家居除菌噴霧

  •  來源地:日本
  •  消除病毒感染力效能:0%
  •  標示消毒率:99.99%

TOAMIT強效家居除菌噴霧在對付2種試驗細菌(大腸桿菌K12和金黃葡萄球菌)的殺滅率均不足15%,分別是:14.286%及11.111%。在測試中殺菌效能同為所有樣本中最低,屬表現最差的樣本。

TOAMIT代理商:相關產品要經過30分鐘作用時間才有效

「TOAMIT」代理商回應,其產品殺菌及病毒效能試驗報告,結果顯示產品經過30分鐘作用時間,可以有效殺滅大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以及貓冠狀病毒。

而「SanitCare Plus+」的代理商亦有為報告回應指出,公司多份產品試驗報告均顯示,產品可以消除99.9%以上新冠病毒﹑亦有效消除乙型流感病毒、犬冠狀及貓冠狀病毒等。他們更強調其產品是為敏感人士而設的消毒劑,配方須配合搓揉動作充分發揮消毒效果。公司認為消委會試驗沒有配合相關動作,產品表現不應與稀釋漂白水和消毒酒精相題並論。

消委會解構保暖內衣升溫秘密 點解會愈洗愈暖?

8成樣本遜於75%消毒酒精或1:99漂白水

綜合試驗結果發現有8成樣本(12款),表現均遜於75%消毒酒精或1:99漂白水。75%消毒酒精及1:99漂白水殺菌達到99.99%或以上,而消除病毒效果分別是87%及99%。而15款樣本中只有3款(20%)次氯酸樣本的殺菌及消除病毒效果,與酒精或稀釋漂白水效用相若。分別是:

  1. iPOSH 多功能殺菌噴霧
  2. K-clean 全方位抗菌液
  3. 白因子消毒抗菌液(防疫加強版)

以上3款殺菌均達到99.999% 或以上,而消除病毒感染力效能方面均在94.38%或以上。

消毒酒精-1:99漂白水-殺菌-消除病毒效果-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消委會提供
75%消毒酒精及1:99漂白水殺菌達到99.99%或以上,而消除病毒效果分別是87%及99%。

專家:沾有油脂、污垢會影響消毒劑的實際消毒效果

香港大學理學院麥嘉慧博士強調,如果雙手和物件表面明顯沾有油脂、污垢等有機物,會影響消毒劑的實際消毒效果。用清潔劑和清水進行清潔步驟,可以減低物件或表面的病毒數量,從而減低病毒的傳播機會。而選用適當的消毒劑並正確使用亦可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

另外,麥嘉慧博士指出,在非衞生保健場所中,適當稀釋的漂白水和使用濃度為70%至90%的酒精是用作進行表面消毒理想的消毒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日本研究:建議先去除污垢才用消毒劑

消委會報告中亦提到,2020年6月日本經濟產業省轄下技術和評價研究所,公布其研究報告亦提到,如要以次氯酸水有效對付新冠病毒,建議先去除物件上的污垢(如有機物),亦必須用上足夠分量消毒劑, 才可能消除物件表面沾有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