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冬下,相信不少讀者已經出動保暖內衣,但有沒有想過為何保暖內衣可以保暖?為甚麼保暖內衣會愈洗愈暖?消委會解構保暖內衣的升溫秘密。

保暖內衣的保暖原理

暖空氣會保存在保暖內衣的纖維間,以防止人體熱量流失。-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消委會
暖空氣會保存在保暖內衣的纖維間,以防止人體熱量流失。

保暖內衣的布料外層會將冷空氣擋在外面,而暖空氣會保存在纖維間,以防止人體熱量流失。當纖維間能保存愈多空氣,內衣就愈能夠保暖。

保暖內衣愈洗愈暖並非錯覺

消委會在2018年測試過20款保暖內衣,有不少樣本洗濯30次後,保溫值都比洗濯前高,當中有些更增溫高達20%以上,可見「愈洗愈暖」並非錯覺亦非流言。消委會解釋,樣本經多次洗濯後,會令布料的蓬鬆度增加,纖維間就能保存更多空氣。

但並非代表保暖內衣可以狂洗,因為內衣經過多次洗濯後,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縮水」、變長變闊、扭骨甚至起毛球,所以亦要注意哪款內衣在洗濯方面表現較好。

吸濕發熱布料真唔真?

保暖內衣吸濕發熱原理-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消委會
保暖內衣吸濕發熱原理

當纖維吸收人體所蒸發的濕氣,並透過物理及熱學原理來取得熱量,亦即是透過濕氣轉化為液體時所產生的「凝結熱」現象,以提升布料的溫度。其實所有纖維都有吸濕發熱的功能,只是不同是發熱程度與發熱量不同。

由此可以推論出,纖維吸濕性愈好,發熱性能就愈強。部分生產商會在纖維表面加入親水材質,提升布料的發熱效果。不過也要留意,如果衣物有較差的保溫效能,發熱後產生的熱量很快便會流失,其實作用並不大。

熱反射保溫技術

「熱反射」亦是保暖內衣常見的保溫技術,原理是在布料內層塗上金屬粉沫或塗層,以反射人體的輻射熱,從而減少體熱流失,提高保溫效果。

布料編織方法、厚度、材質亦影響保暖程度

除了上述各種保暖原理外,其實布料的編織方法、厚度,甚至衣物表面會否起絨,都會非常影響其保暖程度。因為當環境溫度低於人體表面溫度時,人體產生的熱量便會透過衣物布料由內向外流失。所以布料纖維材質的隔熱性愈高,保暖性就愈高。而在常見的內衣布料材質中,羊毛、聚丙烯腈(acrylic)、粘膠及莫代爾的隔熱性就較高。此外,布料愈厚,就愈能防止人體產生的熱量流失。

布料的編織密度、織法、結構、所選用的纖維(如長纖、短纖、特細纖維)都是會影響其保暖程度。布料所用紗線密度愈高,紗與紗之間的氣孔就愈多,纖維間就能保存愈多空氣。而有絨毛的布料保暖性能較好,因為絨毛間能保存一定厚度的空氣層,防止熱量流失。

消委會:保暖用品10個中伏位

消委會:用暖風機要注意4件事

2020年Google熱爆關鍵字搜尋出爐! 天文台、HKTVmall都有份 口罩三甲不入 第一竟然是...

消委會保暖內衣測試短片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