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在新的一年,氣勢如虹。在新的一年第二週,1月11日早段,恒生指數升破28,000點。科技股領升,騰訊,阿里巴巴,小米及美團,四隻藍籌股科技股,領導港股上升。被國家關注的阿里巴巴低位有支持,從低位反彈。相同另外3隻藍籌科技股,帶領港股上升。

特朗普意圖推翻選舉結果

上星期,環球最大的新聞,是特朗普意圖推翻選舉結果有關。上星期三美國國會舉行兩個議會聯合會議,確認總統選舉結果,民主黨侯選人拜登獲得304選舉人票,順利當選下任美國總統。按美國2百多年的傳統,國會確認總統選舉結果,只不過是一個象徵性的過程,國會沒有權改變選舉結果。

但是特朗普不肯接受選舉結果,去年11月3日選舉後發起幾十個訴訟,意圖推翻選舉結果。訛稱民主黨選舉作敝,在多個州發起訴訟,意圖推翻選舉結果,但所有訴訟都不被法庭受理。在國會認証總統結果前,特朗普向副總統彭斯施壓力,要求他停止國會認証總統選舉結果。

當副總統不理他後,特朗普通過幾個參議員,密蘇里的賀理,及德州的告魯斯,對選舉提出異議。星期三早上,特朗普向他的支持者在國會山莊發言,指選舉被偷去。

民主黨要彈核特朗普

大會後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在國會大肆破舊,令到五人死亡。令到國會會議暫停,要等到晚上8時才能重開會議,到翌日零晨四時才能立成選舉程序。特朗普被指煽動示威者作反,違反法律

特朗普一場閙劇,令到他眾叛親離,連他最忠試的副總統彭斯也和他翻面。特朗普無奈的接受,敗選的結果,答應平穩過渡給拜登。

特朗普不肯接受選舉結果的行為,把美國選舉降至一些三流國家水平。例如非洲家津巴布韋的莫加比Mugabe,不肯認輸。及南美國家玻利維亞前總統摩利維斯Evo Morales,用盡一切方法留任總統。特朗普將成歷史,但他最後的日子,仍然盡力破壞中美關係,向中國上市公司推出不利的法律。

中資電訊商被指與軍方有關

三隻中資電訊商首當其衝,被美國政府指和軍方有關後,美國人由1月11日起不可以投資這三間電訊商股票。3集電訊商股票都因而大跌。令人意外的是中資電訊股,在美國禁制令生效的1月11日,股價不跌反升。

中國移動升5%,中國聯通升5%,中國電信升2%。上週紐約交易所三度改變主意,上星期三上午宣佈1月11日將停止三隻中資電訊股在交易所買賣,以符合美國禁止國民投資和中國軍方有關的股份。到星期三晚上天宣佈不會除牌,但星期四又再宣佈維持除牌決定。三間美資投資銀行,為了符合美國禁制令,停止近500隻窩輪買賣,同時退出香港衍生工具市場。

銀髮族市場龐大 松齡護老(01989.HK)吸睛 | 行家論市

股災隨時會發生 有疫苗都不能救市 2021年金融市場的灰犀牛|藺常念

拜登被視為支持環保

有個別板塊受到改朝換代有利政策而急升。民主黨總統拜登被視為支持環保,令到環保新能源板塊急升。美國電動車特斯拉TESLA,上週由770美元升至880美元,升幅達16%。過去12個月特斯拉總共升了8倍,市值升至8千億美元,成為美國市值第5大上市公司。特斯拉急升,帶動了港股汽車板塊,比亞迪,吉利,長城汽車等都急升。新能源板塊也受惠拜登上場,新能源股保力協鑫,信義能源,福萊特玻璃等都急升。

連同科技股,及軟件服務商SAAS股,微盟,中國有贊等都大幅上升。市場都觀望,拜登總統上任後,會改變特朗普野蠻,非理性的反華政策。現美國國務卿龐貝奧,是史上極度反華的外交官。新任國務卿將會實行更理性的外交政策。

各國疫情將陸續受控

疫情方面,環球多個國家為市民接種冠狀病毒疫苗,疫情將受控。環球經濟可望復甦。無論在政治方面,或疫情方面,或經濟方面,中國及香港前景都看好。港股今年將創歷史新高。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編按:專欄作者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