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交易所轉軚再轉軚!周二(1月5日)暫停對三大中資電訊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的除牌行動後,周三(6日)再指根據財政部最新指引,決定繼續除牌行動,3間公司的ADR會於美國時間1月11日凌晨4時開始停牌。

《路透社》及《彭博》日前引述消息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曾致電紐交所總裁坎寧安(Stacey Cunningham),對紐交所撤回對三大電訊商的除牌決定感到不滿,當時已傳出紐交所或恢復除牌行動。

財政部更新指引 點名三大電訊商適用於禁令須除牌

紐交所在最新的聲明中指出,財政部已更新指引,點名中移動、中電信、中聯通與中國軍方有關聯,適用於制裁禁令,明確指出要禁止這3間公司的ADR交易,由美國時間1月11日凌晨4時起停牌。

標普道瓊斯旗下指數剔除三間公司ADR

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表示,因應紐交所決定中移動、中電信、中聯通的ADR將於下周一開市前除牌,決定在旗下指數剔除三大中資電訊商的ADR。

三大電訊商本周股價猶如坐「過山車」

三間中資電訊商本周股價猶如坐過山車,周一因紐交所首次宣布會除牌而走勢偏軟;紐交所其後撤回除牌決定,周二股價反彈約3%至8%;周三股價延續升勢,分別升1%至3%。周四再因紐交所轉軚宣布會除牌,股價半日下跌約7%至8%。

截至中午收市,中移動及中電信股價跌回與周一相若的水平,分別報43.4元及2.05元;中聯通雖然是三隻股份中跌幅最大,但股價仍高於周一收市價,報4.58元。

三間中資電訊商未回應事件。

傳騰訊、阿里或被列入美國禁止投資名單

另外,《華爾街日報》及《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正考慮將騰訊及阿里巴巴列入受中國軍方控制的黑名單,有機會禁止美國人及機構投資兩間公司的股份,相關部門正討論限制投資兩間公司對市場的影響,暫時未確定會否通過禁令。

騰訊拒絕回應相關報道,而阿里巴巴則未有回應。周四騰訊股價低開2.6%後跌幅持續擴大,半日收報570元,跌逾4%或26.5元;阿里巴巴半日收報220.4元,跌逾4%或9.6元,兩隻股份分別拖累恒生指數117點及49點。

至今中國軍方企業黑名單內有35隻股份,包括中芯國際及中國海洋石油等,指數編制公司如MSCI、富時羅素及標普道瓊斯等,較早時已逐步將這些公司由旗下指數中剔出。

騰訊、阿里為多個國際指數主要成分股

報道又引述統計,阿里巴巴和騰訊是目前中資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兩隻股份,合共超過13,000億美元,不少美資基金和投資者如貝萊德、領航等都有持股,兩隻股份也是國際指數的主要成分股,截至去年底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達11%、佔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指數權重達12%。

特朗普簽行政命令 禁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等8款中國APP交易 料對阿里、騰訊影響微

【2021投資展望】109個新盤項目排隊賣 涉近3.7萬伙16年來最多 元朗、西貢、沙田成重點鐵三角

公司大部分業務位於中國 觀望拜登上場情況改善

分析認為,相關公司在美國的業務少之又少,大部分業務都位於中國,故美國政府的行動影響不大,加上拜登將於1月20日正式出任美國總統,屆時或會一改特朗普對中國進取的外交政策,甚或取消由他簽署的禁制令或行政命令。預期騰訊及阿里巴巴股價會有短暫影響,但市場觀望拜登上場後情況會有改善,長遠對股價的衝擊不大。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