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記家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經濟受挫,可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世界富豪的身家依然有漲幅。近日億萬富翁指數紀錄出爐,而香港富豪則有6人打進世界富豪百強。其中李錦記集團第三代掌門人李文達,以身家184億美元,亦打進世界富豪百強。他更是香港10大富豪唯一沒有把集團上市。

李錦記第三代掌舵人李文達 躋身世界富豪百強

根據最新公布的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500大富豪淨資產總額,較2019年上升1.8萬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增幅達31%。

報道當中更指出,2020年全球500大富豪合計資產淨值7.6萬億美元(約58.6萬億港元),較2019年增加超過3成,同時為近年最大升幅。而未有上市的香港老字號李錦記集團,其第三代掌舵人李文達,以184億美元打進世界百強。

2020年10大富豪中排第6位 唯一沒有上市的集團在手

其實早在2019年福布斯所公布的香港富豪榜中,李錦記第三代掌舵人李文達的排名大躍進,由去年的11位躍至今年的第3位,身家亦由85億美元(約663億港元)升至171億美元(逾1,300億港元)。

雖然在2020年李文達在香港富豪榜回落到第6位,身家為154億美元(約1,194億港元),但是沒有集資已有本錢擴充,李錦記多年來更拒絕上市,而李文達仍可站穩在10大富豪中,而且10大富豪中李文達是唯一沒有上市的集團在手,在醬油行業更已屬龍頭。

靠一種營商之道成功

李文達可以成功和他所堅持的營商之道密不可分,而思利及人則是李文達的商道之一,也是他上承祖輩父輩的言傳身教所養成的思維方式。

當中包括:若賺了金錢都要確保合作夥伴都可獲得利潤,若生意夥伴遭遇困難要能幫就幫。此外要善待員工,而且應關懷尊重他們,分享經濟成果。

29歲YouTuber月賺170萬 有錢唔一定要任性 不買名牌不喝星巴克 地獄慳錢創富法曝光

李文達:對供應商要有信譽

李文達長子李惠民更提到,他的父親教導他看公司財務報表時,應先從應付賬款看起,而非一般商家更關心的應收賬款。 要看有沒有欠款須支付。 因為李文達認為,對供應商要有信譽,度不拖賬,雙方合作才會愈來愈順利,供應商才會優先給李錦記供應優質貨品。

其長子更表示,李文達非常重視誠信,因會影響公司商譽。 因此李文達採購材料、原料時為求做出最好的品質,因此會樂意付出昂貴價錢。

日本單親媽媽窮剩103日圓 一個來電改變人生 住豪宅 坐名車 年收入逾6億日圓

除經營蠔油和醬油業務 更涉足房地產業務

在李文達管治下的李錦記,除經營蠔油和醬油業務,還涉足房地產業務。2010年李錦記健康產業集團以43.5億港元,購入上環的維德廣場,現在已改名為「無限極廣場」。

而且集團在2015年以62億元人民幣購入上海「企業天地3號」物業,其後更在2017年7月27日向英國上市房地產巨頭Land Securities購入倫敦金融城地標對講機大樓(The Walkie Talkie),成交價12.825億英鎊,創下倫敦單棟大樓的交易價格記錄。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做人必須要知足,但做生意永遠不能滿足」

李文達一直以「做人必須要知足,但做生意永遠不能滿足」的心態營商,因此不但醬油業及涉足房地產業務,集團旗下在中國亦建立中草藥保健品 ——「無限極」直銷帝國,是李錦記家族旗下的中國最大直銷企業無限極。

而且近年的賺錢來源卻非醬油及房地產業務,而是其最大直銷公司的「無限極」。另外,更有報道指一年營收有200億人民幣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