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2021年,多款新冠疫苗陸續開始接種,市場憧憬經濟將會重新開放及回復正常。大行摩根士丹利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過後,全球經濟將會有所不同,科技股將繼續有投資機會。此外,大摩指如果歐美再度因疫情封城,會有10隻港股可以受惠。

《華爾街見聞》報道,摩根士丹利全球研究總監Simon Bound與各地分析師探討新一年全球資產趨勢,認為疫情雖然令經濟受創,但意外地推動數碼化發展,以及技術革新及提升生產效率。

一、疫情過後的經濟將不再一樣

分析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規模龐大,估計美國財政部會推出積極的財政政策,包括推高財政支出,但同時會帶來更高利率、通脹、商業周期縮短,而且市場波動性可能更高,引來監管層更多地介入市場。

二、經濟重啟後 股市行業板塊會進一步分化

疫情加快數碼化趨勢,使科技股在美股中的地位更加穩固。分析預計,美國重啟經濟活動後,2020年領先股份會進一步上揚,科技公司龍頭會爭取在市場中佔更大份額,科技股的投資機會與過去兩年相若。

三、疫情促進生產力提高

疫情促進新技術得以廣泛應用,大摩認為數據及機械人的時代到來,人類的生產力將大幅提高。市場在2020年對人工智能(AI)、自動化和工業軟件投資的強勁需求將長期延續。

以上的技術不但幫企業應對疫情衝擊,更帶來新的運作方式,提高企業效率及維持利潤。

大摩認為,這些效率的提高僅僅是開始,因為跨行業的技術不斷傳播將在未來幾年內提高生產率。

四、新的商業模式將繼續湧現

阿里巴巴等電商已將中國的零售及物流數碼化,緊隨其後將會是製造業,可以參照阿里巴巴的數據,來預測需求並降低上游生產成本。在下游,社交網絡的覆蓋範圍意味着建立品牌、維護品牌的價值將變得非常容易,但這將引發投資者質疑規模效益和品牌資產長期價值。

社交商務和社區購買也有助轉移廣告收入,降低「最後一公里」送貨成本。鑑於中國在這些方面的發展迅速,摩根士丹利認為投資者應密切關注。

五、引發市場對技術的重新估值

疫情推動的新經營方式及更高的生產率,引發了市場質疑對企業使用的技術,是否有恰當的估值。所以疫情可能是推動市場重新對技術進行估值的重要因素。

六、市場認可更多投資在ESG的企業

隨着企業在環境、社會與企業管理(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的投資越來越多,未來將會出現更多純環保、純綠色的項目。

摩根士丹利認為,隨着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進行綠色投資,市場可能會逐步接受企業更多投資在ESG,並越來越認可這樣做的企業。

七、政策辯論不會因為大選完結而結束

美國新政府上場後,摩根士丹利預計,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們將就政策進行大量討論。其中最重要的兩個議題是:推動綠色投資及加徵碳排放稅,以及美國的醫療保健系統及決策者是否已準備好下一次疫症大流行。

【新股IPO】10隻新股本周先後截飛 全部入場費1萬以下 邊隻認購反應最熱烈?

紐交所:不再要求中電信、中聯通、中移動ADR除牌 專家:三大電訊商或借勢轉向 現價可買入

另外,大摩表示如果歐美再次封城,市民留在家的時間會增加,意味會有更多家居活動,如煮食、打掃等,故家電需求將上升。預料10隻港股將可受惠於出口訂單上升,當中小型家電、中國出口物流、歐美製造業競爭對手三大範疇料可跑出。

大摩推薦10隻疫情受惠港股

股份

目標價(元)

評級

創科實業
(0669)

110

增持

敏實集團
(0425)

33

增持

JS環球生活
(1691)

13

增持

中遠海控
(1919)

5.6

與大市同步

中遠海運港口
(1199)

3.7

與大市同步

招商局港口
(0144)

10.1

增持

嘉里物流
(0636)

16.1

與大市同步

中國海運
(0598)

2.1

與大市同步

申洲國際
(2313)

160

增持

濰柴動力
(2338)

20

增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