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香港時間周二(1月5日)公布,在經過與相關監管部門進一步諮詢後,決定不再繼續對三大中資電訊商中國電信(0728.HK;CHA.US)、中國聯通(0762.HK;CHU.US)及中國移動(0941.HK;CHL.US)的除牌程序。消息公布後,三間公司股價在早上約10時由跌轉升,半日升幅超過半成。

中電信、中聯通發公告確認消息

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中午發公告,確認收到紐交所的通知,其監管部門不再打算推進對三家發行人之證券,包括美國存託股份之下市程序,公司目前將繼續在紐交所上市交易,監管部門將繼續評估總統行政命令對公司的適用性及持續上市地位。兩間公司表示會繼續密切關注相關事項的進展,適時發布進一步公告。

紐交所推翻除夕公布三大電訊商下市決定

事源紐交所在除夕宣布,將啟動對三大中資電訊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及中國移動的除牌程序,相關公司的美國預託證券(ADR)將於1月7至11日暫停交易。三間公司港股股價在周一(1月4日)一度受消息拖累跌3%至4%。

紐交所在早前的公告表示,取消三間中資電訊商的上市地位,是要符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20年11月12日簽署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公司有權就除牌程序提出覆核。

醫療科技+SaaS概念 新紐科技超購逾445倍 認購625手才穩獲1手 甲組僅70人獲發2手

李慧芬:三大電訊商或借勢結束跌浪 投資者可吸納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認為,紐交所不再繼續三大電訊商除牌行動,有機會借勢令三間公司股價結束跌浪。她表示,電訊商股價近年「陰跌」,不知不覺已累積很大跌幅,股價低殘。今次消息相信能穩定投資者信心,估計會開始有基金吸納股份,建議長線投資者可考慮現價買入。

壞消息出盡 中央加快推動5G 利好電訊股

李慧芬解釋,紐交所暫停除牌行動,或被市場視為壞消息出盡,估計紐交所不會再反覆提出要為三大電訊商除牌。此外,候任總統拜登即將上場,相信外交政策上會採取比特朗普更溫和的手段。

她又預期,中央會在今年加快推動5G發展,將刺激中資電訊股表現,料陸續會有大型基金吼低位吸納相關股份,之後再獲小型基金及散戶等跟隨入貨推升股價。

三大電訊商各有特點 買邊隻最好?

基於上述因素,李慧芬認為長線部署的投資者現時可以不理價錢,買入三大電訊商股份,當中她較偏好中移動,因股價走勢較穩陣,投資壓力較細。至於中電信股價已跌至超低位,是三隻之中最抵買;中聯通股價較為「硬淨」,一路以來都不算跌得太多,投資者可因應偏好選擇哪隻電訊商較適合投資。

中證監:美國嚴重破壞正常市場規則秩序

中國證監會早前回應時表示,這三間公司發行ADR在紐交所上市已經接近或超過20年,一直遵守美國證券市場規則和監管要求,紐交所啟動對他們的除牌程序,是由美國政府針對所謂「中共涉軍企業」的行政命令引發的。美方出於政治目的實施行政命令,完全無視相關公司實際情況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了正常的市場規則和秩序。

中證監稱除牌對公司影響相當有限

中證監又指,三間公司的ADR總體規模不大,合計市值不到200億元人民幣,在三家公司總股本中的佔比最大只佔2.2%,其中中電信只有約8億元人民幣,中聯通只有約12億元人民幣。流動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資功能缺失,即使除牌對公司發展和市場運行的直接影響相當有限。中證監堅決支持3家公司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相信他們能夠妥善應對行政命令和摘牌措施造成的不利影響。

三大電訊商:ADR持有人可兌換港股

中電信、中聯通及中移動周一開市前發公告,表示對紐交所的決定及行動表示遺憾,認為有關決定可能會增加公司證券交易量的波動性及對價格產生影響。中移動指將及時研究分析,並加強與上市地監管機構的溝通聯繫,以保護自身及公司證券持有人之合法權益。

三間公司亦在公告中發布ADR的發行資料,並指出ADR持有人可按指定兌換比例及條件,向紐約梅隆銀行換取為公司的普通股,其後在香港交易所進行交易。

中國電訊、中國聯通、中國移動ADR資料

公司 ADR發行量 佔已發行普通股 ADR日均成交量

佔總成交量

ADR兌換普通股比率
中國電信 461萬份 0.57% 10.99% 1:100
中國聯通 3,300萬份 1% 9% 1:10
中國移動 8,190萬份 2% 22% 1:5

註:資料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京東健康高位回調 後市仲有冇得炒?高追咗或未有貨點做好?聶Sir親授部署策略

女版巴菲特Catherine Wood最新貼士:基因股或成下一批FANG

除牌或加快中概股來港上市 港交所料可受惠

有分析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針對中國企業的行政命令,加上三大中資電訊股在紐交所一度被要求除牌,會推動更多中概股來到香港上市。港交所近年積極改革,允許「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及在外地掛牌的公司來港「第二上市」;恒生指數公司亦增設快速納入指數機制,加快市值規模大的中概股被納入不同主要指數,繼而容許「北水」透過港股通投資此類中概股,或有助提升港交所每日成交,及衍生工具相關交投。

編按:李慧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