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12月16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2020周年進度報告,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43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維持「七三比」,公營房屋佔30.1萬個單位,私營房屋佔12.9萬個單位。30.1萬個公營房屋供應中,公屋/綠置居佔21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佔9.1萬個。

已覓330公頃土地興建公營房屋 供應量首次達標

政府早前在《施政報告》宣布,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較上一個10年期增加4.4萬個單位,公營主要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多幅已/將會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以及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和棕地群等。

31.6萬公營單位中 僅三分之一料首5年落成

31.6萬個公營單位之中,約三分之一預計在第一個五年期落成,而另外三分之二預計在第二個五年期落成。由於第一個五年期的項目大多已經完成諮詢、法定改劃和其他程序,有關項目的落成時間表通常會較確實。至於第二個五年期落成的項目,大部分土地已完成法定改劃,待完成其他程序,例如收地及清拆、重置受影響設施、地盤平整工程及基礎設施等,便能作建屋之用。

未來三四年一手私樓供應量約9.2萬伙

私營房屋方面,政府將繼續透過不同土地來源的供應,包括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和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來達致未來10年12.9萬個單位的供應目標。根據今年9月底的最新推算,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供應量預計約為9.2萬個單位。

利嘉閣:2021年樓價有升無跌料漲10%!明年加開10間舖增聘400人

居屋2020抽唔中唔緊要!居屋2021-2025有啟德、觀塘、北角海景盤推出

政府無意撤回樓市辣招 將按市場變化採取行動

政府會維持住宅物業的各項需求管理措施,即代表無意撤回樓市辣招,亦會繼續密切監察住宅物業市場情況和考慮相關指標,並根據市場變化適時採取適切的行動。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