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新冠肺炎在港再次爆發,因此政府亦實施多個處所停業,如:美容中心、健身室等。在12月15日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會推出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受社交防疫措施影響得最深遠的行業。當中涉及的金額大約40億。

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 料支援受疫情影響的重創行業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新一輪抗疫基金主要支援受疫情影響的重創行業。據消息指出,較第3輪抗疫基金中就重創行業提供資助的45億港元為多,涉款逾50億港元,預料涉及範疇包括支援運輸、飲食、美容、娛樂、零售行業等。

由於情況緊急,政府爭取或明天會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文件,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12月21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召開特別會議審議。

防疫抗疫基金4.0|政府申請注資64億元 健身中心、美容院、食肆...都有份【附受惠名單】

限聚令|12.10至23日新規定一覽!599C、599F等規例延長至2021年3月

目標是在聖誕節前 可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注資

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林鄭月娥被問到,以往的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的審批時間不一的情況,及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的籌備進度。她表示,以往3輪的基金,政府已經是以最急切的態度去處理,亦已簡化申請程序,並且盡量以重創行業就有支援的方法去處理。

她亦強調只要是疫情下受社交距離措施重創的行業都會支援,甚至不一定需要主動提出申請政府也會幫助。而現時的目標是在聖誕節前,可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注資。惟具體內容、涉及多少款項今日未能詳細說明,但相信很快就可以公布。

【12月更新版】 近26萬人無工開 運輸、建造、金融業重災區 7種失業津貼或援助 最多拎10,000元(附申請詳情)

第4輪與第3輪基金 向受疫情重創行業提供資助金額相若

有不少人認為政府推出第4輪防疫抗疫基金,有大大減少了資助金額。因政府先後推出3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補助被勒令停業的處所,而3輪基金的資助金額分別為1300億、1375億及240億港元。

但是若指細查看在第3輪涉款約240億港元的抗疫基金中,當中真正直接向受疫情重創行業提供資助都是用了約45億港元,包括飲食、旅遊、航空、麻雀天九處所及運輸業等,其餘款額分別用作採購疫苗等相關事宜。因此預料第4輪與第3輪相關部份涉及金額相若。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民建聯提倡:規定將一定比例資助用於僱員

民建聯在12月15日就第四輪基金提出意見,包括:希望第四輪基金的保就業計劃,規定將一定比例資助用於僱員。鄭泳舜更建議政府在新的保就業計劃,為13類被防疫措施勒令停業的處所提供支援。另外,民建聯亦倡議讓因為隔離而「手停口停」的緊密接觸者獲得支援。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提到,明白政府再三強調已花了不少資源在先前的防疫抗疫基金,因此會希望第4輪基金會的份額與上一輪相近,但應更多思考如可增加對僱員的資助會更好。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