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每逢年尾都會發表對下一年的「驚世預測」(Outrageous Predictions),這些預測看似不太可能發生,不過一旦發生,金融市場可能遭受震盪。《香港財經時報》帶大家一起看看2021年「驚世預測」吧。

1. 亞馬遜「買起」塞浦路斯

政府對科技巨企的監管程度日增,尤其是在歐盟,令亞馬遜在2021年決定將歐洲總部前往塞浦路斯。亞馬遜貢獻的巨額稅收,協助塞浦路斯的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比率(debt-to-GDP ratio)從近100%下降,亞馬遜的顧問又協助塞國改革稅制。不過,歐盟監管機構很快就要求亞馬遜整改,又要求塞浦路斯及歐盟國家協調稅制。

交易建議:沽壟斷市場的科技巨企,尤其亞馬遜(AMZN)。

2. 德國救助法國

預期新冠肺炎疫情令法國債務佔GDP比率升至120%以上,是歐洲國家中最差。法國將面臨企業破產潮,投資者大舉拋售當地銀行股,公共財政受到衝擊,令法國最終要向德國求救,希望讓歐洲央行出手印銀紙救銀行系統,避免系統性崩塌。

交易建議:在德國救助法國後才吸納當地銀行股,這樣較救助前先行沽售更好。

3. 區塊鏈技術消滅假新聞

虛假消息的威脅會越來越大,Verizon及IBM等企業會研發利用區塊鏈技術打擊假新聞。主要傳媒公司及社交媒體公司被迫採取措施,用區塊鏈技術轉載新聞消息,令內容及來源都可以被驗證,所有改動一覽無遺。

交易建議:買入Verizon、IBM及社交媒體企業。

4. 中國數碼貨幣引領資本流動出現結構性轉變

數字人民幣預期會打開中國資本市場的大門,與此同時,人民幣的穩定性及區塊鏈技術可追蹤所有交易,減低走資及非法匯款離境的風險,日漸成為美元的對手。

交易建議:沽美元,持重中國國債及股票。

5. 核聚變發電令全球能源變得充裕

人工智能將會掃除核聚變發電的障礙,令能源技術突飛猛進。此外,核聚變令全球免於水資源及糧食危機,科技變得更發達,所有國家幾乎做到食物及能源獨立,生活質素將提升至前所未見水平。

交易建議:市場上屬意傳統綠色能源的聲音會大減,風力發電ETF「FAN」將會在2021年大跌50%。

匯豐獲准有條件恢復派息 股價自9月低位累升50% 專家建議追炒策略

6. 全民基本收入將摧毀大城市

隨著技術進步引發裁員和不平等加劇,社會上意識到要制定一種全民基本收入模式。自動化使大城市的辦公室變得多餘,商用房地產價格崩塌,大城市失去吸引力,導致人才流走。

交易建議:沽大城市房託(REITs),如投資曼哈頓、紐約辦公室的SL Realty Trust(SLG),或投資芝加哥、三藩市及紐約市物業的Vornado Realty Trust (VNO)。

7. 公民科技基金成立

科技發展令部分行業的工作崗位大幅減少,公民科技基金成立,讓部份受影響的人也可以分享生產力進步帶來的收益。

交易建議:買入與教育、藝術、工藝及興趣相關公司,同時亦買入與數碼、虛擬實境、遊戲及電競相關公司。

證監會放寬房託投資限制 REITs VS 收租股 股息率最高11厘!

2021年投資展望|交銀國際推薦12隻港股 洪灝:恒指可見32,000點 價值板塊「王者歸來」

8. 新冠疫苗引發企業倒閉潮

疫情大流行影響經濟,很多公司為生存而背上巨額債務。新冠疫苗接種令經濟恢復,但注入市場的刺激太大導致經濟過熱,通脹高企。利率上升引發違約潮,大量企業倒閉。

交易建議:沽高收益企業ETF(HYG及JNK)。

9. 太陽能板需求增 白銀價格急升

通脹急升推動貴金屬價格,其中白銀價格有機會超越黃金,原因是工業用銀需求激增,尤其是環保產業轉型,對太陽能板等需求增加,導致白銀供應緊張。

交易建議:買入白銀,因白銀在2021年有機會升至每盎司50美元的新高。

10. 新一代科技大幅提振前沿及新興市場

隨着衛星互聯網傳送技術進步,例如SpaceX的Starlink計劃,將大大提高前沿和新興市場的互聯網覆蓋率,提高這些地方的生產力、亦有助推動金融科技支付和銀行系統改革。

交易建議:買入新興市場貨幣,因預期會有大幅增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