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絕大部分人都怕「窮」,只是沒有說出口,所以我們不斷想方設法與貧窮劃清界線。然而,若要跟貧窮沾不上半點關係,必須弄清一個觀念:「其實我們不是要保存財富;而是要保存財富的購買能力。」那麼就要留意財富增值的最大敵人 ── 通脹。通脹不斷蠶食財富的購買能力,以每年通脹率是5%為例,倘若某君的個人消費能力為10,000元,十年後其消費能力若少於16,289元,生活質素就要下降。

預期2020年香港貧窮人口及比率創新高

如果個人消費能力一直維持在10,000元,十年後的實際消費能力降至原本約六成。你知道此觀念與你何干嗎?於去年12月13日港府發佈《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被界定為貧窮人口的市民共有140.6萬人創新高;比率為20.4%,較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比率20.6%,僅差百分之零點二。

考慮到2019年自6月起出現的社會衝突,以及2020年的現在我們處於疫情下,2019和2020年的統計數字將會更差,預期2020年不但在貧窮人口,就算是比率也會創新高。

香港每5人就有1人處於貧窮線以下

按著2018年數據,每五名市民就有一人處於貧窮線以下,故不排除2020年比率是4.8:1,甚至是4.5:1。另可留意貧窮率在港分佈不平均,按2018年數據是有七區的貧窮率高於整體水平,介乎21.50%至27.00%。

但以貧窮人口而言,當中只有六區錄得最多貧窮人口的首七位之六,若已最多貧窮人口的首七區計算,合計為83.2萬,佔總數140.6萬近六成,卻集中在香港不足四成的地區。這些地區人口的收入水平,故然較其他地區為低,實則不但如此。

財富積累具備3大元素!本金、時間和回報率!想本小利大要善用「時間」|聶Sir學堂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投資的最大敵人是缺乏做好財務規劃的遠見|聶Sir學堂

難以脫貧的原因

另一使這些地區人口難以脫貧的原因,還有是物價水平與其他地區不相伯仲,因而難以累積財富。這是我們需要認清的事實;但不限於此,我們還要考慮實際可行的脫貧方法,正面來說是如何令財富增值,達致成功對抗通脹,甚至是戰勝通脹,我們需要制定每年的回報率目標,至低值是不少於每年通脹率。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今年首四個月通脹率介乎1.40%至2.30%,平均值是1.95%,雖處於疫情,但物價僅升不足2.00%,你相信嗎?

每年投資目標預期回報率最少要8% 

在3月大家搶口罩、搶廁紙卷和搶米糧等物資時,商戶已將我們要買的日用品,已悄悄地加價了,並且加幅肯定不少於5%,由此推斷每年投資目標,預期回報率最少介乎8%至10%才算是較合理。

誠如上回指出財富積累具備三大元素,就是本金、時間和回報率,時間和回報率都是談及,餘下是本金。其實以上的回報率看法,旨在讓大家對其有初步概念,實際所需回報率,取決於我們的本金多寡,以及每年所需消費能力。

關於這方面的討論,下回再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欄作者:聶振邦 聶Sir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聶sir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專欄作者簡介:聶振邦( 人稱「聶Sir」)為證監會持牌人,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現為獨立股評人,超過十七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