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對全球經貿的影響趨緩,全球都希望能夠儘快回歸新常態,放眼疫後的經濟復甦,在歐洲聯盟與世界各國的推動下,綠色經濟將扮演重要動能。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獲滙豐支持,打造區域內首個官商民學協作的四年期永續發展實踐式研究計劃——「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世界各國加強推動綠色永續概念政策

為了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及能源短缺等問題,世界各國都在加強推動綠色永續概念的政策。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2019年底發布「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提到2030年要減碳50%至55%,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的目標,美國、日本、南韓等國也紛紛響應,承諾將綠色治理的永續發展概念納入所有政策中,回應氣候變化、潔淨環境和綠色經濟等議題。

商界永續發展領袖:綠色經濟已成企業基本配備

有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表示,綠色新政不僅是於政府的政策推動,民間企業及公民社會也應該積極參與,才可能落實到商業營運及日常生活的每個環節。對企業來說,過往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仍處於可做、可不做的選擇之間,但近年來在全球政策、疫情衝擊之下,綠色經濟已經成為基本配備,只要不符合相關規範就可能失去訂單,甚至失去市場競爭力而被淘汰。

港大推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 助企業應對永續挑戰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獲滙豐支持,推出「商界永續發展領袖計劃」,希望透過知識轉移、能力建設和網絡拓展,促進大企業與中小企業之間的協作和夥伴關係,共同建構相互合作的企業生態環境,應對永續挑戰。

計劃提供資源平台及實踐工作坊等

計劃團隊由林維峯教授領導,以及一群永續發展專家組成,主要分為「知識庫」及「領袖協作計劃」兩部份。「知識庫」提供網上資源平台,涵蓋企業實踐案例、領袖訪談、自評工具、創效藍圖、行業指南等,以協助中小企將永續發展措施融入業務運作當中;「領袖協作計劃」則是通過一系列的知識講堂、實踐工作坊、師友計劃、配對交流、精英圓桌會議等活動,讓大企業的永續發展領袖和中小企緊密合作,建立商界永續發展領袖人才庫。

計劃同時邀得香港交易所及商界環保協會為合作夥伴,而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的學者亦成為研究夥伴。

調查:76%畢業生滿意首份工作!2020年10大最高起薪點行業一表看清

年輕人注意!免疫系統過度防禦或引發細胞因子風暴 染新冠肺炎後病情易急轉直下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