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騙案】警方公布香港2020年首9個月共接獲895宗電話騙案,涉款達4億元。而其中年紀最少的受害人只有14歲,這位少年更被一位自稱是「特務」的18歲少女騙了20萬元,但最後竟發現原來是案中案,這名18歲少女亦被騙5萬元。

2020年首9個月錄得895宗 比上年多逾500宗

警方公布香港在1月至9月整體罪案有逾4.7萬宗,當中電話騙案錄得895宗。若與上年同期比較增加逾500宗。而且涉及金額達4億元,被騙金額比較上年更劇增近4倍。

受害人年齡由14歲至92歲,案件損失金額由200元至2,000萬元不等。2020年首9個月宗數已突破過去2年全年的數量,分別是615宗及648宗,因此警方表示,他們估計2020年全年數字勢破千。

違反限聚令及口罩令等 罰款增至5,000元 12月11日起生效

騙徒以假冒官員行騙為多 受害人最少只有14歲

警方指出,電話騙案中騙徒使用的手法層出不窮,大多都是為「假冒官員」,涉及利用國安法行騙有11宗,而且騙案中有2人更被騙走90萬元。當中年紀最少的受害人只有14歲,他在2020年8月時誤信「假冒官員」。

警方表示該名少年指出,其假冒官員表示他涉嫌在內地洗黑錢,保持通話3日,期間聽從指示報行蹤等。少年最後把父母存放家中的20萬應急現金,轉交一名自稱是「特務」的18歲少女手上。最後警方拘捕該名18歲女特務,卻發現此案疑似是電騙「案中案」。

香港是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 每周工時中位數 男:44小時 女:40小時 8個行業工時比較一覽

除被捕少女堅持自己是「特務」外 有30人亦自稱「特務」

在警方拘捕18歲「女特務」時,該少女被捕時仍堅信自己是「特務」。她更向警方表示,她是以特務身份進行任務,因此她甚麼都不能說。警方經調查後亦發現,該名少女共涉在4宗電話騙案中押送受害人取錢,再將款項存入自己銀行戶口。其後少女亦與警方透露,自己亦被騙走5萬元,疑似亦是受害人,惟案件仍調查中。

警方就電話騙案至今拘捕了46人,當中有30人聲稱自己是「特務」,部份身上帶有假搜查令、凍結資產令等,估計這群聲稱「特務」經手金額逾2,000萬元。

騙徒洗腦四部曲

商業罪案調查科反詐騙協調中心總督察顏凱欣指出,騙徒會有4個步驟去騙取受害人信任:

  1. 首先訛稱受害人在內地干犯罪案。如搗破洗黑錢集團搜到大量為受害人名義的銀行卡、有受害人名義開的電話卡發出大量不合法短訊等,威嚇其會被捕或凍結資產。
  2. 其後,騙徒會製作假官網、假拘捕令增加說服力。騙徒更會穿着內地公安制服與受害人視訊通話。
  3. 第三,使出孤立招數,不允許受害人向外界透露,包括:要求24小時報告行蹤等。
  4. 第四,騙徒要受害人將財產轉入網上理財戶口作資產審查,因此要求受害人供給個人資料、網上理財戶口密碼,以及轉寄網上銀行一次性密碼短訊到騙徒的手機。

警方提醒留意有「+」電話號碼 切勿下載不明來歷應用程式

警方提醒在疫情下社交封閉的情況下,可能未能與家人分享經歷,這樣可能令騙徒有機可乘。而且警方提到主要受容人都是長者。因此提醒家人多留意長者有無突然轉用網上理財、轉用智能電話、長時間使用社交媒體溝通等。

另外,警方強調要留意有「+」的電話號碼,尤其「+852」都屬海外來電,因香港政府機構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而且金切勿下載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0大方法防受騙

警方亦提出10大方法,提醒市民以防受騙:

  1. 執法部門人員或政府機構職員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也不會要求市民交出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或交出款項以證清白
  2. 如遇到有人自稱執法部門人員及政府機構職員,以不同理由指示市民交出個人資料及財產,應該主動查證及再三向相關機構核實來電者的身份
  3. 切勿向陌生人透露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銀行戶口號碼、網上銀行帳戶及密碼
  4. 切勿下載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式,或者將任何資料輸入到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式或網址
  5. 應使用官方應用程式商店(例如:Google Play或App Store)
  6. 提高網上銀行保安,採用多重認證
  7. 如果突然收不到銀行的轉帳或簽賬通知短訊,便要提高警覺並向銀行查詢
  8. 時刻緊記防騙三寶「收線、核實、搵求助」提防被騙
  9. 提醒身邊親朋戚友提防受騙
  10. 如有任何懷疑,可致電警方「防騙易」諮詢熱線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