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工時中位數】香港除被喻為工作時間最長的地區外,美國手機保安技術公司KISI發表的《2020年工作與生活平衡城市》排行榜中,香港更成為全球最過度勞累城市。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指出,香港人平均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4小時,更有個別行業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8小時。當然,在失業率高企下,有工返好過冇工返,你每周工作時間又是多少呢?

香港成最過度勞累城市 

根據KISI本年度的報告,香港在「最佳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城市」(Cities With the Best Work-Life Balance)中排尾六,而在「最過度勞累城市」(Top Overworked Cities in the Ranking)中,更是全球第一名。

以瑞銀集團2018年《價格與收入》研究報告顯示,香港打工仔平均每周工作時間高達52小時,即平均一年工作時間達2,172小時,是於全球77個城市中工作時間最長的地區。

最過度勞累城市排名:

  • 第1位:香港 
  • 第2位:新加坡 
  • 第3位:首爾 
  • 第4位:吉隆坡 
  • 第5位:東京 

主要工作所屬行業每周工時中位數比較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當中有列出每周工時中位蚊。若按主要工作所屬行業及性別劃分的就業人士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則以從事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的男士工作時數最長,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8小時。

按主要工作所屬行業及性別劃分的就業人士工作時數中位數(扣除外藉家傭)

主要工作所屬行業    男(小時) 女(小時) 男女合計(小時)
製造   42 40  40 
建造    44 40  44 

進出口貿易

及批發  

40  40  40 

零售、住宿

及膳食服務 

48  44 45 

運輸、倉庫、

郵政及速遞服務、

資訊及通訊  

42  40  40 

金融、保險、

地產、專業

及商用服務  

44 40  40 

公共行政、

社會及個人服務  

44  40  42 
其他行業   44 42 42
合計   44  40  40 

以主要工作所屬職業每周工時中位數比較 

若以主要工作所屬職業及性別劃分的就業人士每周工時中位數,從事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的男性,以及從事工藝及有關人員的女姓工時最長,每周工時中位數均為48小時。

港人最新收入中位數 男:20,000元 女:16,800元 各行各業薪酬表比較

按主要工作所屬職業及性別劃分的就業人士工作時數中位數(扣除外藉家傭)

主要工作所屬職業 男(小時) 女(小時) 男女合計(小時)
經理及行政級人員  40  40  40 
專業人員  40  40 40
輔助專業人員 
40 40  40
文書支援人員
40 40 40

服務工作及

銷售人員

48  44  45 
工藝及有關人員
45   48 45

機台及機器操作員

及裝配員

48  44 48
非技術工人
48 44  45
合計   44  40  40 

擱置標準工時立法

過去市場一直有討論標準工時問題,但政府在2018年決定擱置標準工時的立法工作,改為推行11個指定行業的工時指引。勞工處原定於2019年第一季至今年上半年,逐步推出指引,但直到目前為止仍未推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去年5月答覆議員的提問時回覆,指勞工處現正透過轄下11個行業性三方小組,成員包括勞工處、僱主及僱員的代表,為這些指定行業制訂指引,以提供建議的行業性工時安排、超時工作補償安排及良好的工時管理措施,供僱主及其僱員參考及採用。政府會在11份行業性工時指引全面推出三年後,檢視及評估指引的成效,並進一步探討改善工時政策的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