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各國研發新冠疫苗進入最後階段,而近日英國成為第一個國家,宣布批准使用輝瑞新冠疫苗。而繼英國後澳門政府亦宣布,已洽購的應急疫苗預計2020年底前可注射,但香港仍未知何時可獲得疫苗。

英國批准使用輝瑞疫苗 下星期起開始接種

在12月2日英國政府已批准使用由美國輝瑞藥廠 (Pfizer) 及德國生物科技公司 BioNTech 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預計疫苗將在幾日内送達,並在下星期先為高危群組接種,令英國成爲首個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的西方國家。同時亦是首個接種輝瑞疫苗的國家。首批疫苗12月3日已經運抵英國,準備分發給全國的醫院。

英國最快12月7日起接種疫苗 香港或等到2021年6月先有 袁國勇:還有第五、六、七波疫情

英國已購買4,000萬劑疫苗 醫護人員、長者及高風險患者優先接種

據了解,英國已向輝瑞藥廠 (Pfizer) 購買4,000萬劑疫苗。因此若以一人兩劑來計算,足夠為2000萬人接種。英國藥品及保健品管理局(MHRA)表示,根據臨床實驗結果,該疫苗有95%的有效率,而且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因此才核准輝瑞疫苗並讓英國國民接種。

英國疫苗接種及免疫委員會(JCVI)將會在短期内公布優先接種的群組,其中將包括安老院長者和員工、醫護人員、長者及高風險患者。

澳門2020年年底前可接種 醫護優先

另外,根據澳門傳媒報道,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透露,澳門當局除了洽購14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外,亦已洽購應急疫苗,預計應急疫苗可在2020年年底前到達,並可提供予身處較危險的前線人員,如:醫護及消防員接種。

而政府洽購的140萬劑疫苗,歐陽瑜預計可在2021年上半年開始接種,估計最快可於2021年第一季到達澳門,並有序安排地居民接種。但由於澳門疫情不是很緊急,會部署接種機制,例如讓有需要外出工作和讀書的人士優先接種。

新加坡與美國藥廠研發疫苗 2021年首季可供使用

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與美國藥廠Arcturus Therapeutics共同研發疫苗ARCT-021,這款疫苗屬RNA核酸疫苗,可以單劑或多劑形式注射。疫苗今年7月開始臨床試驗,所有志願者都未有出現嚴重副作用,疫苗有望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最快2021年1月至3 月可開始出貨。

曾言中疫情印度天才少年 發出2021新預言 新冠疫苗或現問題 提7個解決危機方法 

日本正爭取在2020年內開始接種

另外,日本政府計畫從輝瑞(Pfizer)、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莫德納(Moderna)三家公司採購疫苗,預計可共1.45億人使用,爭取在2020年內開始接種,並計劃2021上半年全國人民接種疫苗,政府負擔全部費用。

Nikon半年蝕22億港元 將裁減逾2,000海外員工 因智能手機崛起+疫情衝擊

梁子超:最重要是安全性 金錢是其次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估計,澳門短時間內獲得應急疫苗,有可能來自內地或輝瑞(Pfizer),但是由於輝瑞所需的藏設備規格較高,物流上存有困難,加上全球搶購輝瑞疫苗,澳門未必能獲分配。

因此他估計,澳門應急疫苗來自內地可能性較大,建議港府可以參考數據。因此他又指出,港府相比其他地區處於滯後,可以考慮引入應急疫苗,採購上亦不應排除其他廠商疫苗。

陳肇始:香港最快2021年中接種

香港一直未知可時獲得疫苗,陳肇始在12月2日在立法會回覆議員提問時,只表示根據世衞資料,預計最快明年中後才可進行大規模接種,本港優先接種群組約300萬人,包括: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護理院舍員工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初步構思全港市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陳肇始又表示,初步構思免費讓全港市民接種疫苗,以及已預留1,000萬元進行疫苗推廣。另外,她表示,香港透過世衞牽頭全球獲取機制,採購足夠本港35%人口的疫苗劑量,以及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採購至少2款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疫苗平台的候選疫苗,足夠最少全港人口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