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寬頻1097.HK)宣布架構重組,受影響員工約100人,包括職務調動及離職。消息指,有線新聞部共裁減約40人,包括負責偵查報道的《新聞刺針》全組採訪人員,其餘港聞、財經、主播、攝影、剪接、美術組等亦有員工被裁。

偵查組《新聞刺針》全組遭解僱 管理層事前未徵詢「組頭」意見

有線新聞部裁員引起員工大反彈,據報管理層事前未有徵詢各組主管就決定離職員工名單,部份資深記者亦被裁走,包括個別港聞組的首席記者和高級記者、「有線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等。

中國組全體總辭 多組主管辭職抗議

中國組主管司徒元,與組內其他記者亦已全部遞信總辭,此外港聞、國際、財經、體育的採主級人員全部辭職表達不滿。

裁員消息傳出後,有線新聞部多名員工,要求新聞及公共事務副總經理許方輝、新聞總監陳興昌及李臻,交代選擇被裁員工的準則。有部門組長質疑3人入職有線新聞約3個月,對新聞部及員工不了解,反問今次裁員決定是否合邏輯。

新聞總監陳興昌形容員工「爛仔講數」

由有線新聞部員工拍攝的片段可見,多名員工要求在房間內的許方輝、陳興昌及李臻三人,到房外向員工公開交代裁員一事,期間陳興昌稱「你哋依家爛仔講數呀?」

許方輝回應指,裁員屬人事部程序,反問員工是否想他逐個解釋員工被裁原因。他說大原則是要節省資源,重組架構。《新聞刺針》全組被解僱,他稱並非要取消該環節,而是透過重組,由港聞記者兼任工作,但遭組長質疑該組記者一個不留,如何達到重組效果,指出今次做法將影響新聞質素及未來發展。

有線中國組:餘下日子會緊守崗位 全力以赴

有線中國組在Facebook專頁發文貼出大合照,寫道「在餘下的日子,我們會緊守崗位,全力以赴做好報道,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有線寬頻聲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艱鉅挑戰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衝擊全球,對香港未來經濟環境前景帶來的不明朗因素,使各行各業在經營上將更嚴峻。

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面對這艱鉅的挑戰,積極以「開源節流」、「覓求新機遇」和「控制成本」的方式,維持競爭力,使集團可持續經營運作。在這前題下,集團需就各部門架構及人力資源,作全面檢視及調整。

集團現時約有1,300多名員工,是次受影響員工約100人,包括職務調動及離職。集團將根據勞工法例給予受影響的離職員工適當的補償。

有線新聞8月多番人事變動 撤換主管 解僱三資深工程

有線新聞今年8月發生人事變動,時任主管馮德雄突然改任顧問,由英文台的謝燕娜接掌新聞部,前亞視高層陳興昌任新聞總監、前無綫新聞及Now新聞主播李臻出任內容業務總經理。同月有線解僱3名資深工程部員工,引發逾220名新聞部員工,包括港聞全體採主、記者、中國組全體記者,向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發公開信,指解僱三人對有線新聞是「難以挽回的損失」。

香港或等到2021年6月先有新冠疫苗 袁國勇:還有第五、六、七波疫情

政府另類派錢 第五批銀色債券 息率至少3.5厘 3個限制必知

公務員在家工作新安排 郵政局提早4點關門 社署、教育局服務時間有變

上半年虧損收窄至1.76億元 訂戶數目下跌

有線寬頻上半年收入按年跌8.2%至約5.25億元,虧損1.76億元,較去年同期虧損近2.1億元有所收窄。媒體業務方面,有線指出市場競爭激烈,令收費電視業務期內繼續面臨訂戶群收縮的挑戰,訂戶數目由78.6萬跌至75.4萬,每戶平均收入亦下跌。經營費用約為6.8億元,較去年同期跌11.6%,期內員工數目為1,365名,按年減少125名。

有線股價微跌1% 未明顯受裁員消息影響

有線今日股價未明顯受到裁員消息影響,收報0.064元,跌0.001元或1.54%,成交量763萬股,成交金額48.782萬元,市值4.566億元。

至於另一電視台TVB電視廣播(0511.HK),股價於11月初反彈,以低位6.07元,股價累積升約34%,今日收報8.14元,升0.2元或2.52%,成交量74.65萬,成交金額599.1萬元,市值35.6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