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圍柏傲莊多輪銷售套現逾230億元,創造疫市神話,當中投資者比率超過半,而在首兩輪更達七成或以上,在最近一輪銷售中據代理估計,用家比率先,由原先的三至四成,急升至六成,究其原因,被市場氣氛感染下,甘願畀貴兩成(較首批)入市。

屯赤線年底開通|基建帶動將軍澳、屯門樓市!新盤+二手樓樓價升|老樓周記

本地投廣者熱捧新盤收租4個原因

自大陸客減退,本地薑再次抬頭。環顧近月市區新盤,不乏投資者的足迹,包括油塘蔚藍東岸和尖沙咀本木,老樓當中亦有不少友人入票或已購買,分析其原因,主要四個理由。

40歲夫婦月入共6萬!遷出娘家買樓自住!新盤抽唔到、主攻移民盤銀主盤|老樓周記

1. 地膽

家住新盤同區的A小姐,由小學到中學在同區長大,對區內的變化瞭如指掌,由於長大後要搬離家,也想住在同區方便照顧,年前已在區內購了自住樓,因為對區內熟悉,每一間舖頭和一草一本產生濃厚感情,在近年正密色多一間收租樓,正因為新樓附有較二手樓更為彈性的付款辦法,故此對新樓情有獨鐘,雖然實用率不及二手,但是在設施和配套上較二手樓優勝,早前便聯同姐姐分購了兩伙新樓,計劃先租後住。

2. 銀行收息低

買家B君,雖然物業租金有下跌趨勢,但中長遠對住屋需求不會減少,政府無能力短期大增房屋供應,在眾多投資仍是以磚頭有價有市,況且新樓租金一般較高,較受年輕客歡迎,故多年內傾向購買一手樓花,目前手上有三伙新盤單位,每月租金收入5至6萬元,皆為市區細單位,租金由2萬元至2.5萬元之間;鑑於銀行息口低、按揭借貸可以租金補貼,故傾向買樓收租,未來仍會留意市區新樓,若地點合適或基建成熟,或許他日會留意新界區樓花。

3. 套股換樓

股樓是兩套不同的投資工具,過去亦有不少股民在股票套現後購買物業,反映「看時勢轉換投資組合」的法門,當然並不是人人皆可以兩者兼備,始終購買物業涉及投資成本大,如釐印費及雜項最少為樓價5至6%,並不是人人買得起。

C君在30歲前趁近兩年股市波動,低買高賣,兩年便賺了人生第一桶金。眼見物業市場樓價無得跌,故把八成賺回來的資金當作買樓首期,結果兩年內先後以個人和女朋友名義各購了一層樓,一層自用一層收租,因最近大灣區火熱,正研究相關資料,計劃北上買樓。

4. 現金全付

這個也是常見的現象,D公子爸爸為上一代收租佬,手上有不少商廈和住宅物業,收租多年,雖息口低但爸爸仍不想太多負債,中國人舊思想便是不會投資高風險產品,縱使物業市場過去三十年有升有跌,但始終不住可租,租金可上落調節,長線勝算高。

投資不需銀行借貸

因為多年內買物業投資不需銀行借貸,只是動用舊物業每年收回來的租金全支付樓價開支,這類「儲貨行動」當息口大幅回升也毋須加重息口負擔,也可以隨時套現,心理威脅比較低。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劉兆昌,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