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極速惡化,今日(11月20日)新增26宗確診個案,當中21宗屬本地個案,涉及多個群組,包括跳舞會所、酒店Staycation、的士司機及家庭主婦,患者均居住在全港不同區域。另外亦有超過30宗初步確診個案。

小一至小三下周一起將停面授課堂14天

當局因應疫情,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爆發的小學數目大幅上升,決定下周一(11月23日)起,小一至小三將會停課14日至到12月6日,幼稚園及幼兒中心亦會停課至12月6日。截至19日下午5時,衞生署共錄得有439宗上呼吸道感染個案,226宗(約60%)涉及小學,當中70%個案涉及初小,有147宗(約30%)涉及幼稚園及幼兒中心。

陳肇始:如果疫情惡化 不排除全港中小學停面授課

陳肇始表示,政府曾經考慮暫停全港學校面授課堂,但經過研究後認為初小的感染風險較高。但她指不排除當疫情惡化時,政府會全面暫停中小學面授課堂。今日稍後政府會發新聞稿公布停課的詳細安排。

疫情第四波+上呼吸道感染|下周一起全港小一至小三停面授課14天、幼稚園停課到12月6日

多個感染群組與酒店Staycation有關 政府將再收緊防疫措施

陳肇始提到,本地感染個案群組與酒店Staycation與跳舞有關,政府會盡快敲定細節收緊防疫措施。她又預告,如果疫情惡化會大幅收緊措施,甚至再次關閉表列處所。她呼籲市民儘量避免進行無戴口罩的活動。

恐爆第四波 防疫措拖再收緊 食肆每枱上限4人 酒吧一枱2人 政府可要求某類人士做檢測

政府檢測服務懶人包 每次240元 為期3個月 非香港居民亦可參與【附預約詳情】

擬為三個群組強制檢測 勞福局考慮提供一次性津貼予確診市民

她又說,目前有三個群組政府認為要盡快強制檢測,包括有病徵人士、老人院舍職員及的士司機。相關政策局會積極籌備及落實強制檢測工作。此外,因應基層市民擔心進行檢測或確診會影響生計,勞工及福利局將考慮提供一次性津貼予確診市民。

袁國勇:第四波疫情似乎已開始 由尼泊爾傳入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近日確診數字增加,而且出現「指數式」上升,認為第四波疫情似乎已經開始。他稱根據過往經驗,所有疫情爆發的原因都與外來輸入有關,而今波爆發看起來是由尼泊爾傳入,之後全香港就會陸續出現零星個案,認為政府在入境政策上做不到滴水不漏。

倡強制為有病徵人士檢測 強調與人權政治無關

袁國勇指出,為入境者進行的病毒檢測陽性率0.35%,但由私家醫生提交的病毒樣本陽性率達到0.72至0.8%。他認為,每日都有好多有類流感病徵的人,但不足25%有進行檢測,建議政府要考慮強制檢測有病徵的人,強調與人權與政治無關係。

料聖誕節大量英美留學生回港 建議延長檢疫期

下個月就是聖誕節,袁國勇預計屆時會有大量來自英美、歐洲的留學生回港,如果要堵截外來輸入,就應該暫停有關航班來港,但做法比較不人道,所以他建議要延長入境人士檢疫期,首14日須在酒店隔離,之後的7日可以回到家居隔離,到第20天要再提交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有陰性結果才可以完成檢疫。

曾祈殷:第四波疫情已來臨 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上升

另外,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在電台節目中指,第四波疫情已來臨,政府或要果斷再收緊防疫措施。

曾祈殷表示這2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可能有超過一半是源頭不明個案,若這些個案佔四至五成,比例已經大幅上升,而之前源頭不明個案比例只有一至兩成,所以情況值得令人擔憂。

倘確診數字達雙位數 料政府將果斷為措施加辣

他認為,需要時間觀察政府上周收緊的防疫措施是否有效,但他指若本周或未來一周每日確診個案達到雙位數,而且源頭不明個案超過一半,相信政府會果斷地為措施「加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