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檢測香港出現多宗源頭不明,有專家更形容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政府開設的4間社區檢測中心,在11月15日開始自費檢測服務。到底要如何預約、費用多少、旅客可否參與?

社區檢測中心投入服務 檢測費用為240元

根據政府新聞處網頁顯示,政府在港島、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設立的4間社區檢測中心在11月15日投入服務,首日已為合共為2,380名市民提供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

任何一個社區檢測中心的檢測服務都是自費的,相關病毒檢測服務收費為240元。其服務主要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但不包括醫學診斷及治療。

陳茂波:為恢復經濟創造條件 大規模強制檢測必不可少

4間社區檢測中心 開放為期3個月

政府設立有病毒檢測服務的4間社區檢測中心,分別位於以下地址:

  1. 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
  2. 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
  3. 沙田瀝源社區會堂
  4. 元朗市東社區會堂

以上4間社區檢測中心,由2020年11月15日起開放。而且首階段會運作3個月,並視乎情況可能有機會再延長3個月。另外,社區檢測中心開放時間由上午8時至下午1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至晚上8時。中心在中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

申請檢測服務 需符合3大資格

社區檢測中心的服務對象需符合以下3個資格:

  1. 持有效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
  2. 沒有病徵的人士
  3. 年齡需在6歲或以上

若6歲至11歲的兒童沒有本港出世紙(例如:並非在港出生),只要持有其他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例如:簽證身份書或回港證),亦可即場登記接受檢測。

11間私家醫院基本身體檢查套餐 收費、檢查項目大比拼2020!附4個體檢貼士

2大方法參加檢測 不是香港居民亦可參與

若想參加社區檢測中心的檢測服務,可透過以下2個途徑:

  • 網上預約(只供香港身份證或香港出生證明書持有者)
    有香港身份證或香港出生證明書人士,可選擇在網上24小時預約系統預約,只需填寫簡單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號碼及聯絡電話,然後再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
  • 即場登記
    沒有香港身份證或香港出生證明書的人士,可直接前往檢測中心即場登記及進行檢測。

本網記者亦有致電查詢,是否旅客亦可參與社區檢測中心的檢測服務。而相關部門回覆表示,
沒有香港身份證或香港出生證明書的人士是可參與的,但需到檢測中心登記。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檢測呈陰性結果 會在24小時內收到證明

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在24小時內收到檢測承辦商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士,會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而是次計劃目的是為每位合資格的人士提供自費檢測服務,個別人士可按其需要在中心運作期間再次進行檢測。

林鄭月娥:防疫措施延長一周不變 月中推社區檢測 可自費240元獲檢測證明書

所有檢測均在香港進行

所有檢測均在香港進行,而所設立的4個社區檢測中心都是由不同承辦商所負責。因此若有查詢預約時段或其他事項亦可,可致電以下所屬社區檢測中心:

地址 負責承辦商 查詢電話
東區鰂魚涌社區會堂 Prenetics 3008 8325
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 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 9869 3603
沙田瀝源社區會堂 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 2986 1272
2986 1270
元朗市東社區會堂 華大基因 2818 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