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本港新冠肺炎反覆,衞生防護中心在11月15日宣布新增8人確診,全部是輸入個案但是當中一名女患者,在檢疫期間於第二次病毒檢測呈陽性。理工大學有分析指出,最近兩個月的輸入個案中,最少27%個案沒有在機場檢測時被發現,要到14日隔離期間才被發現。

由西班牙返港女患者 10天後第二次檢測才確診

在11月15日,衞生防護中心宣布新增8人確診,全部是輸入個案。但是當中一名由西班牙返港的女患者,在其居所將軍澳南豐廣場檢疫期間,於第二次病毒檢測呈陽性。

她早在11月5日到達香港,當時政府並未要求所有經機場抵港的入境人士一定要在酒店檢疫。

政府檢測服務懶人包 每次240元 為期3個月 非香港居民亦可參與【附預約詳情】

理大分析:香港曾戰勝第3波疫情 敗於輸入個案

理大分析本港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的變異與傳播情況,發現第3波疫情最常出現的GR型病毒株,在9月過後基本上已在香港消失,即是本港曾經戰勝病毒。

而10月的本地個案則出現GH型病毒株,分析後相信是從外地傳入,病毒基因與印度及尼泊爾的輸入個案相似。

輸入個案最少27%個案 沒有在機場檢測時被發現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最近2個月的輸入個案中,最少27%個案沒有在機場檢測時被發現,要到14日隔離期間才被發現。

因此他建議,政府應安排旅遊巴接載抵港人士前往酒店,避免他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與他人接觸。

估計是10月初起輸入個案 引致本地爆發

蕭傑恒稱,香港9月下旬增加大量輸入個案,而到10月時便開始出現源頭不明個案。他又提到,現時全球確診患者上病毒株的最多是GR型及GH型,其中在9月頭確診,在印度抵港後住酒店期間確診的33歲女子(第4878宗個案),以及9月中由尼泊爾到港,在檢疫期完結後回家才確診的尼泊爾老婦(第5110宗個案),2人身上都帶有GH型病毒株。

而且在研究中發現,其GH型病毒株與現時本港多宗確診個案病毒株極度相似,因此令蕭傑恒相信印度和尼泊爾輸入個案引致本地爆發。但是本港團隊暫未能在輸入和本地個案配對到一模一樣病毒株。

香港現尼泊爾新病毒株 港大:或在10月中已開始傳播 許樹昌:患者可在14日後才發病

酒店探訪或成新傳播途徑

至於為何輸入個案的病毒株能傳入社區,蕭傑恒認為,或可能是透過探訪住酒店強制檢疫人士而傳播病毒。而探訪者或是隱形傳播者,傳播至二代或更多代的確診者才被發現。

他建議政府應與酒店業界商討設立檢疫專用的酒店,讓返港人士接受14天強制檢疫;而衞生署職員應駐守在該些酒店,以便當局監察,禁止探訪者進入。

衞生署禁酒店檢疫人士 在檢疫期內不得接受探訪

食物及衞生局公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當中提及衞生署將於短時間內要求所有於酒店接受強制檢疫人士,在檢疫期內不得接受探訪。

但是當局在當日的新聞公布中,中文版本並沒有列出生效日期,但英文版本則寫有「The above measures will take effect from November 18, 2020」,即是會由11月18日(星期三)開始生效以上措施,而食物及衞生局在11月16日晚亦確認有關生效安排。

張建宗: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

香港疫情有反覆情況,就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第四波新型肺炎疫情一觸即發,應對疫情宜緊不宜鬆。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回應,香港經濟正處低位整固,但疫情再現反覆,社交距離措施會再度收緊。若情況持續會再次對經濟造成壓力,所以必須保持警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2月書展籌備 繼續進行

雖疫情未穩但貿發局表示,在11月16日與香港書展協辦機構的代表會面,考慮各方因素後同意讓12月書展的籌備工作繼續進行。

但貿發局亦強調,將繼續與協辦機構及業界,以及有關政府部門包括衞生防護中心溝通,密切審視疫情變化對書展的影響。如有任何變動,會盡快通知各持份者及展商,以便作出適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