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宅經濟」下,居家辦公、學習和娛樂的需求大大上升,聯想集團(00992.HK)因此取得創紀錄的強勁業績,截至9月底止的季度營業額和利潤齊創歷史新高。集團所有業務實現強勁增長,推動集團整體營業額達到145億美元的新高,按年升超過7%;盈利增長表現更為強勁,稅前利潤較按年升52%至4.7億美元,淨利潤大增53%至3.1億美元,後市值得繼續看好。

廣汽集團(2238)推股權激勵綁定核心骨幹!中長期業績與估值提升|慧眼芬析

全球個人電腦受惠疫情 聯想出貨量大增 

根據全球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調查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全球個人電腦(PC)市場受惠於新冠肺炎疫情而大幅增長,出貨量達到7,920萬台,是過去10年來最高紀錄。而聯想(00992.HK)以23.6%的市場份額穩居全球PC市場第一,其個人電腦和智慧設備業務收入按年增長7.6%到115億美元;除稅前溢利增長18%至7.23億美元。

增長超出當前分析師預測

因應疫情影響,在家工作、學習和娛樂等的需求大增,並成為未來發展趨勢,集團預期PC市場的增長將大大超出當前分析師的預測,今年銷量將接近3億台,按年增加2,500萬台;明年市場銷售將增長5%至10%。

螞蟻上市計劃觸礁 善用退回4,040元認購費 專家推薦投資策略

自疫情以來首次恢復按年增長

PC市場前景利好,集團的移動業務(MBG)和數據中心業務(DCG)則開始或接近收支平衡。MBG持續復甦,營業額按季增長39%,是自疫情以來首次恢復按年增長,非常接近盈虧平衡。集團將加快推動5G智能手機的發布,同時鞏固在拉丁美洲、北美的市場地位,增強和歐洲及亞太市場的開拓力度,從而以高於行業的增長水平推動業務增長。

雲服務IT基礎設施業務增長34%  

而DCG營業額按年增長11%至14.8億美元,當中,雲服務IT基礎設施業務為主要增長動力,營業額增長34%。此外,集團最近與SAP達成的合作成為另一增長動力,透過把TruScale基礎設施即服務解決方案與SAP HANA企業雲結合,在滿足客戶對資料和應用安全性要求的同時,能夠提供按需付費的軟體和基礎設施及服務,增加收入來源。

MBG的毛利率下降

季度毛利率下跌0.6%至15.5%,主要因為各國採取封城措施令運輸成本上升,MBG的毛利率下降。另外,PC和智慧設備業務則因消費者和教育銷售領域的產品組合轉變也造成輕微影響。但此舉卻節省了銷售費用,故雖然有關產品的毛利率輕微下降,但除稅前溢利率仍能保持在6.3%的歷史新高,叫去年同期上升0.6%。

聯想集團目標價升至7.4元 

財務方面,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穆迪、標準普爾和惠譽對集團均授予投資級評級,以及集團近期成功發行全球票據,充分印證其可持續增長前景和穩健財務基礎。公布季績後,證券商紛紛調高其評級,當中里昂表示,聯想集團(00992.HK)業績及對第三財季之收益指引高於該行及市場預期,因而上調其2021至2022年度盈利預測27%及19%,目標價由7.3元升至7.4元,維持「買入」評級。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IPO高寶集團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慧芬-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高寶集團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慧芬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