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新加坡政府推出的航空旅遊氣泡,專屬航班將於11月22日啟航,首15天每日會有一班航班抵港,其後逐步增加至每日兩班,每班機最多接載200名旅客。計劃又設有調整機制,一旦兩地疫情惡化,旅遊氣泡將會暫停兩周,再視乎情況重啟。

此外,港府推出「回港易」計劃,容許符合條件的香港居民由廣東省或澳門回港時,不需要接受14天強制檢疫。計劃初期設立配額制度,每日最多5,000人,作為逐步恢復三地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

邱騰華:香港與新加坡人員交往頻繁 望旅遊氣泡助重建經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香港與新加坡在疫情控制方面的情況相若,兩地在貿易、投資、金融、旅遊方面有緊密聯繫,而且人員交往亦非常頻繁,故希望恢復跨境航空往來可以令旅遊、酒店、零售、餐飲等行業受惠,逐步重建經濟。

參與航空旅遊氣泡合資格人士

合資格參與旅遊氣泡的人士包括:目前身處香港及新加坡的人士、出發前14日內未有到過香港或新加坡以外的地方、出發前72小時內採樣並取得認可機構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乘搭專屬航班抵埗。

星港旅遊氣泡協議 5點出行必知 旅客抵步後毋須強制隔離

新加坡放寬港人入境 檢疫期由14日減至7日 一文看清鄰近國家或地區 對港人入境限制

旅遊氣泡專屬航班安排

  • 11月22日至12月6日:香港來往新加坡分別每日1班航班,每班200名旅客
  • 12月7日起:香港來往新加坡分別每日2班航班,每班200名旅客
  • 航班數目將平均分配予香港及新加坡的航空公司

旅遊氣泡衛生防護措施

  • 旅客於兩地出發前須接受兩地互認的PCR核酸檢測(起飛前 72 小時內採樣)
  • 旅客在抵達香港後須於機場再接受PCR核酸檢測
  • 專屬航班只會接載「航空旅遊氣泡」旅客,不會接載轉機或非「航空旅遊氣泡」旅客
  • 香港國際機場設有專用通道,供到埗的「航空旅遊氣泡」旅客進行檢測採樣和辦 理入境手續

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其他要求

  • 所有旅客於抵達新加坡前的3日內,填寫及提交SG Arrival Card(新加坡電子入境卡)
  • 非新加坡公民,並同時為非永久居民或非長期准證持有人,須在出發前7至30日申請Air Travel Pass(航空通行證);下載並登記使用「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手機應用程式,在新加坡旅遊期間,須維持應用程式開啟
  • 新加坡長期准證持有者須獲得新加坡相關當局的入境許可,否則可能會被拒絕入境

由新加坡前往香港的其他要求

  • 抵港前48小時內上網填寫及遞交衞生署的「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並取得二維碼
  • 出發前,預約抵港後的PCR核酸檢測,並須經由機場「航空旅遊氣泡」專用通道接受檢測,當接獲通知其檢測結果為陰性,方可離開機場並展開行程

航空旅遊氣泡設「熔斷機制」 倘疫情惡化將暫停兩周

如果兩地疫情惡化,政府可因應轉變啟動暫停機制:如果新加坡或香港最近的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字超過每日5宗,旅遊氣泡會於兩天後暫停,為期兩周。

如兩地上述的移動平均數字於暫停兩周的最後一日回落至不超過每日5宗,旅遊氣泡安排即可重啟。

11月23日起推「回港易」 廣東省及澳門香港居民回港免檢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表示,因應廣東省及澳門的疫情相對受控,政府決定由11月23日起,容許符合條件的香港居民由廣東省及澳門返港後,不需要接受14天強制檢疫,計劃名為「回港易」。為確保居民有秩序回港,計劃初期將會設立配額制度,由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入境的配額,分別為每日3,000人及2,000人。

香港居民到廣東省或澳門不獲豁免檢疫

申請「回港易」的香港居民在回港前14天,不可到訪廣東省、澳門或香港以外的地方,另須持有回港當日或前三日內的陰性檢測證明。不過要留意,除非本來已獲廣東省或澳門豁免檢疫安排,否則經「回港易」返港的居民,日後返回廣東省或澳門時仍要接受14天檢疫。

下周三起可申請「回港易」配額 每日5,000個

居民回港前,需要在「回港易」網站申請配額,網站在11月18日起逢星期三早上9時至星期五下午6時開放,供申請下周一至日的配額,名額先到先得。每名申請人最多可同時為三名同行人士申請配額。

消息:港版健康碼推出條件放寬 須連續14天少於10宗確診

港府製作「安心出行」App 市民自願掃二維碼記錄行蹤 有確診者會收通知

成功預約配額後入境程序

成功預約配額後,申請人會收到SMS短訊確認。出發前要在廣東省或澳門的認可醫療機構接受病毒檢測;在回港前的24小時內,透過「粵康碼」或「澳康碼」系統,將有效的陰性檢測結果,傳送至香港衞生署的健康申報系統;填寫完電子健康申報表後,就可透過由衞生署產生的綠色二維碼入境香港,並豁免14天強制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