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局長邱騰華宣布,香港與新加坡就「航空旅遊氣泡」達成原則性協議,兩地人員可在不久之後進行往來,而且不受任何限制。

星港達成旅遊氣泡協議

邱騰華今日(10月15日)見記者表示,已與新加坡交通部長王乙康舉行視像會議,就雙邊「航空旅遊氣泡」達成了原則性協議 。兩地政府將於未來數周為「航空旅遊氣泡」 的各項安排敲定細節,並適時公布生效日期和實施詳情。

邱騰華表示:「香港與新加坡均是主要的國際航空樞紐,高興雙方能就重點安排達成協議,以促成早日建立『航空旅遊氣泡』;相信『航空旅遊氣泡』的各項安排可迅速落實,以逐步恢復兩地的航空往來。」

王乙康表示:「新加坡與香港這兩大區域航空樞紐決定合作建立『航空泡泡』的意義重大;為兩地今後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合作提供一個模式。」

新加坡染疫死亡率全球最低 不足0.05%全因做好5件事 其中一點香港做遲3個月

旅遊氣泡協議 5點出行必知

邱騰華表示,港府與新加坡當局就以下5點達成原則性協議,包括:

  1. 就旅客往來目的不設任何限制
  2. 「航空旅遊氣泡」旅客須接受兩地互認的新冠病毒反應測試,並呈陰性結果
  3. 「航空旅遊氣泡」旅客抵埗後,無須接受強制檢疫或履行居家通知,行程亦不受限制
  4. 「航空旅遊氣泡」旅客將須乘搭特定航班,這些航班只會接載「航空旅遊氣泡」旅客,並不會載有任何轉機乘客或非「航空旅遊氣泡」旅客
  5. 「航空旅遊氣泡」的規模可隨時作出調整,特定航班數目可作增減,甚或暫停,以配合兩地疫情的最新發展 

新加坡政府認証 18款有效抗新冠肺炎消毒用品 使用消毒產品5大注意事項

旅遊業:4人限聚令下難做本地遊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及香港酒店業主聯會舉行記者會,公布早前進行的業界營商狀況調查,對象包括518間旅行社及87名酒店業主。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逾5成業界的生意情況較同期減少100%,逾4成則下跌至少8成或以上。

有旅遊業界代表指出,4人限聚令下,旅行社難以組織本地遊,希望政府可以拆牆鬆綁。姚柏良指出,旅發局擁有大量資源,應積極推動本地旅遊發展,而非「嘥子彈」對外推廣。

邱騰華在記會上表示,理解旅遊業最希望放寬限制,重新恢復業務。他建議旅遊業可參考飲食界做法,如增加檢測、探熱等工作;他表示政府樂意與業界磋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業界:倡延保就業避大規模裁員潮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指出,逾8成的旅行社及近7成的酒店稱,政府若不推行第三輪保就業計劃,業界很可能出現裁員潮,希望政府延續資助。他指出,酒店其實不希望政府長期資助,冀政府盡早擬定旅遊業復蘇路線圖,包括有限度開關、推出旅遊氣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