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貂中招】全球最大水貂皮草生產國丹麥宣布,在國內水貂養殖場發現一種變種新冠病毒。因避免把變種新冠病毒傳染人類,影響將來疫苗的效用,所以當地政府決定全國1,700萬隻水貂一律撲殺。到底水貂能否傳播新冠病毒給人類?

丹麥變種新冠病毒現水貂養殖場 全國水貂一律撲殺

丹麥一個水貂養殖場發現一種變種新冠病毒,現已感染12人。因避免這種變種新冠病毒會降低對抗體的敏感度,或影響研發中的疫苗功效,因此丹麥政府決定全國1,700萬隻水貂一律撲殺。

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表示,作出撲殺全國水貂的決定的心情是非常沉重,但水貂體內的變種病毒,可對全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所以必需撲殺水貂。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丹麥至今有一半人染疫 與水貂有關

因全國有1,139個水貂養殖場,已有其中207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而且大部分養殖場位於國內北部,衛生部長稱該區至今有783人染疫,其中一半與水貂有關,弗雷澤里克森指當地居民將面對更嚴格的防疫限制。

同時加快撲殺水貂,因此丹麥政府動員警方、陸軍、國土安全部隊,預料耗費50億丹麥克朗(約62億港元)。

日本香川縣爆H5型禽流感 當地出口雞蛋 97%輸香港 港市面仍有售涉事地區雞蛋

逾80%香港巴士司機長期OT!6成車長高血壓!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偏高逾80%

丹麥水貂皮草 有部份輸往香港

丹麥每年產出1,700萬件水貂皮草,佔全球產量40%,而且絕大部分輸往中國內地及香港。而丹麥在2020年夏天開始已經有水貂染上新冠肺炎,而政府已多次撲殺水貂亦無法控制疫情。

當中10月已開始撲殺數百萬隻水貂,而世界衞生組織表示已收到丹麥通報,丹麥政府亦已就今次發現展開流行病學及病毒學調查。

意大利芝士疑受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污染!食安中心:受感染可能會腸出血

專家支持丹麥決定 可避免最壞情況

專家支持丹麥政府的決定,認為可避免最壞的情況,否則全球便會再大流行源自丹麥的新冠肺炎。丹麥奧胡斯大學獸醫及野生動物醫學教授松內(Christian Sonne)表示,撲殺境內所有水貂可預防日後爆發更難控制的疫情,而且長遠應禁止皮草製造業。

另外,目前科研人員仍在調查水貂如何及為何能夠感染和傳播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