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肆虐,而日本香川縣三豐市一個養雞場爆發高致病性禽流感。因此當地要撲殺約33萬隻雞,有日媒稱日本全國的雞肉和雞蛋暫停出口。到底香港有沒有地方售賣涉事地區雞蛋?

日本香川縣爆發禽流感 當局撲殺33萬隻雞

根據日媒報道指出,日本農林水產省報告,香川縣三豐市一個養雞場由11月1日至4日突然有約2,000隻供食用的雞隻死亡,經家畜保健衛生所檢測後,雞隻對禽流感呈陽性,並且屬高致病性的H5型。

因此當局決定撲殺雞場其餘33萬隻雞,及請求自衛隊派員協助,並規定雞場3公里範圍內,禁止運送雞及雞蛋。

想小朋友返學更專心?營養師教4種食物做早餐|烚蛋、奇亞籽係好選擇

調查:77%港人誤以為飲高糖飲品會致糖尿病!糖胖症死亡風險高7倍

日本長官:大眾可放心食用雞肉和雞蛋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日本從未出現過因為食用受禽流感感染的雞肉和雞蛋,令人類受感染的個案。因此他指出,大眾仍可放心食用雞肉和雞蛋。另外,首相菅義偉已就事件提出4項指示,包括:

  1. 要求農戶保持高度警惕
  2. 需要時會在預防措施上給予支援
  3. 實施徹底的防疫措施
  4. 向國民傳達正確的信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網店、大型超市都有售賣日本香川縣雞蛋

有市民表示,通常都會買日本雞蛋。因認為日本雞蛋較為好吃,而且多數有品質保證,因此一直選購日本雞蛋。而香港市面上亦有售賣香川縣雞蛋,如一田超市則以一盒10隻售價為28.9元售賣。另外,若在搜尋「香川縣雞蛋」,仍可見有不少網店是主打售賣香川縣雞蛋,品牌包括:

  • 「小豆島之瞳粉紅蛋」
  • 「月見白雞蛋」

大多主打售賣香川縣雞蛋的網店,都是宣傳飼養雞隻以橄欖及穀類為飼料,10隻售價約25元至35元,至於「HKTVmall」則未見有售賣任何日本雞蛋。

日本出口雞蛋中 97%輸入香港

據日本財務省貿易數據顯示,香港一直是日本雞蛋的最主要出口地。當地出口的雞蛋中,97%是輸往香港。而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2020年頭9個月香港從日本進口約50公噸冰鮮禽肉、約4,300公噸冷藏禽肉及約2億隻禽蛋。

香港的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亦宣布,因應日本通報的禽流感個案,已指示業界暫停從涉事地區進口任何禽類產品,並會密切留意世界動物衞生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