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BTC)繼續破頂!根據Coindesk報價,比特幣在12月27日曾升至28,352.63美元,由年初至今計已累積升2.5倍。被稱為「末日博士」的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賓尼(Nouriel Roubini)表示,比特幣的升浪完全是由市場所操縱,認為比特幣已接近巨型泡沫破滅的時刻。

商品大王羅傑斯再預警 下一場熊市將是人生中最糟糕!原因是...

大戶和機構是比特幣升浪推手

分析認為,大戶和華爾街機構投資者是今輪升浪背後的推手,避險基金Skybridge Capital 12月投入2,500萬美元、美國萬通人壽保險公司(MassMutual)12月投入1億美元,而全球投資和諮詢金融服務公司古根海姆合夥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也將旗下50億美元的總經基金挪出10%資產投入。

此外,不少上市公司也開始投資比特幣,據持倉統計平台BitcoinTreasuries數據顯示,目前超過69億美元比特幣由上市公司持有。

魯賓尼:比特幣不是貨幣 甚至不能算是資產

美國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賓尼有「末日博士」之稱,他警告今輪比特幣升勢完全由「市場操縱」,指比特幣不算一種貨幣、不是記賬單位、不是支付手段,無法穩定地保留價值,甚至不能算是一種資產。比特幣唯一擁有的屬性,是一種投機的、自我實現的上漲,並已接近巨型泡沫破滅的時刻。

質疑透過發行泰達幣來操縱比特幣

他解釋,有另一款虛擬貨幣泰達幣(Tether),實際上是創造出來用來操縱比特幣價格的假幣。雖然發行商表示每個Tether背後都有等額的美元支撐,但每當比特幣價格走弱,就會有更多Tether發行,單計今年,Tether供應量由最初40億美元急增至200億美元。魯賓尼認為Tether其實是一種不合法的偽穩定貨幣,背後沒有任何資產支撐價格,而發行的作用就是為了購買比特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橋水基金創辦人:對Bitcoin能升至高位感不解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曾在Twitter上表示,對比特幣能夠升上如此高位感到不解。他指,自己可能看漏Bitcoin的特性,他認為Bitcoin價格波動性太高,不是良好的財富儲存工具。

【投資展望2021】5個原因樓市否極泰來 中原:明年樓價料升7%再創新高

跨國企業開始大規模廣泛使用Bitcoin

達里奧續稱,Bitcoin價格與其他需要買的東西價格沒有關聯性,持有Bitcoin未能保障自己的購買能力。而如果Bitcoin在未來市場能夠成功與其他貨幣競爭,預料政府將對其進行監管,限制其市場影響力。他更指,Bitcoin跟黃金無法相比,黃金是全球第三大儲備資產,他「無法想像」機構投資者,跨國企業大規模廣泛使用Bitcoin進行交易。

比特幣再次迎來牛市,有三個虛擬貨幣市場新知要留意。

(一)大型機構開始重視比特幣

比特幣於2017至2018年的漲勢,主要是獲得散戶的投資和瘋狂搶購,而散戶一般是來得快、去得也快,這一特質令比特幣價格波動也較大。

而這一次比特幣的上漲,得到了大型機構的重視。例如PayPal早前就宣布,進軍加密貨幣市場,允許客戶使用線上錢包購買、出售與持有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

Fidelity 富達推出比特幣基金

此外,Fidelity Investments (富達)於今年夏天推出比特幣基金;上市公司Square Inc.和MicroStrategy Inc.最近也投資了比特幣。

歐洲央行目前正在探索發展數位歐元的可能性,並強調數位歐元可以是現金的補充。大型機構的加入,使得比特幣的應用範圍有擴大跡象。

(二)地緣政治風險加劇 比特幣成避險工具

同時,國際大環境的改變,有利比特幣的未來發展。例如中國和美國的科技戰,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使得比特幣成為避險的工具之一。

疫情衝擊之下,美國聯儲局實行低息政策,環球央行持續大印銀錢,也有利數位貨幣的發展。

積金局促劃一永久離港準則!靠BNO、回鄉證、學生簽證不能早取MPF

(三)美國總統對虛擬貨幣政策

值得留意的是,是次美國大選對虛擬貨幣政策有直接影響,首先要看新一任美國總統上任後,是否派任相關人員進行虛擬貨幣監管者。今次美國大選拜登當選,因早前已知拜登主張加稅,拜登提議將企業、個人所得稅提高至28%、39.6%,還有將資本利得稅從23.8%提高到43.4%。

美國總統大選後 虛擬貨幣市場迎來牛市

另外,翻查資料,自從比特幣Bitcoin誕生以來,共經歷了兩次美國大選(2012年和2016年),而在2012年和2016年舉行的兩次美國大選後,虛擬貨幣市場迎來牛市,比特幣價格大幅上漲。

2012年,奧巴馬當選,比特幣價格在2年內,從8美元提高至最高1,242美元,上漲逾152倍。同樣地,特朗普於2016年獲勝後,比特幣價格在2年內,從670美元飆至最高19,870美元,增長28.7倍。

今年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比特幣在12月再創新高,再次驗證了美國選舉為比特幣帶來牛市。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