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貿易戰中國澳洲的貿易關係緊張,據外電報道報道,中國已下令貿易商停止購買及進口至少7類澳洲大宗商品,包括澳洲龍蝦、葡萄酒等被列入黑名單,這是中澳關係破裂以來,中國政府最廣泛的反制行動。

中國禁止澳洲7類商品進口

有美國媒體在11月3日引述消息指,中國已下令貿易商從在11月6日(星期五)起,停止購買及進口至少7類澳洲商品,當中包括:

  1. 煤炭
  2. 大麥
  3. 銅礦
  4. 木材
  5. 葡萄酒
  6. 龍蝦

至於澳洲對中國出口的最大商品鐵礦石,則不包括在中國禁止進口的澳洲產品內。消息人士指出,至少已有一家報關公司,從11月3日起已停止裝運上述7類產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澳方:疑中方利用貿易制裁澳洲經濟

另外,澳洲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指出,澳洲政府已注意到中國停止從昆士蘭進口木材,以及暫停向澳洲大麥商採購大麥。

利特爾普勞德表示,中國海關稱在昆士蘭的木材發現樹皮甲蟲,而從澳洲進口的大麥則發現有雜草種子污染,所以停止進口。但他強調澳洲對所有出口貨物的生物安全有嚴格規管控制,將與中國當局合作調查及解決事件。

澳方更表示,中國越來越多的貿易懲罰措施,加劇了澳洲政府的懷疑,中方仍有意利用貿易制裁來損害澳洲的經濟。

螞蟻上市暫緩 認購款項 經紀佣金 手續費 孖展利息點算 IPO退款安排懶人包

警告中國勿歧視澳洲貨品 否則採取行動

利特爾普勞德曾在11月2日曾警告,若中國歧視澳洲貨品會違反《中澳自由貿易協議》。他又指出,澳洲是公平的國家,跟從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希望與澳洲貿易的國家都是一樣。否則澳洲會考慮與受影響業界研究如何在世貿採取下一步行動。

早前中國海關上收緊對澳洲進口龍蝦的通關清查,導致數以噸計的龍蝦在華機場遭遇清關延誤多日後死亡或變質,引起澳洲業界不安。澳洲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稱,中國正在對5成以上澳洲岩龍蝦(Rock lobster)進行額外的金屬含量檢測,因此澳洲岩龍蝦產業出口亦受到影響。他更曾表示,若中國措施升級,澳洲政府保留將事件訴諸世界貿易組織的權利。

歐洲現變種新冠病毒「20A.EU1」 5星期增500萬確診 專家:未來數月可影響全球

中方:只是保障消費者安全

中國一直否認有任何針對澳洲,並稱只是遵守貿易規則。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對澳洲相關進口產品採取的檢驗檢疫措施,是依法依規進行,保障消費者安全。中方希望澳方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的事,推動兩國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其實中澳雙方關係一直急劇惡化,自澳洲於2018年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參與建設其5G網絡以來,雙方關係本已受損。而自從斯科特莫裡森政府在2020年4月呼籲對冠狀病毒源頭進行獨立調查之後,兩國關係更是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