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種】歐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數目在5星期內增加1倍,累計確診在11月1日正式突破1,000萬宗。而且有研究發現,起源於西班牙的變種病毒「20A.EU1」,自7月以來已蔓延至整個歐洲大陸。專家更指出,「20A.EU1」會對全球有更大影響。

歐洲疫情惡化 確診數字突破1,000萬

路透社統計,歐洲歷時九個月,累計確診宗數才突破500萬。但在過去5個星期,確診宗數就增加了一倍,現已經突破1,000萬大關,反映歐洲疫情正急劇惡化。歐洲佔全球人口總數的10%,但在全球4,630萬宗確診病例中,歐洲佔22%左右。染疫死亡人數方面,全球近120萬人病歿,其中歐洲超過26.9萬人病亡,佔約23%。

另外英國傳媒報道,王室第二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4月時曾經確診,一度呼吸困難。後來接受了王室醫生診治,並自我隔離。但由於不想驚動國民,所以沒對外公布。英國至今累計過百萬人受感染。英格蘭更在11月4日開始封城,直至12月2日。

美國大選投票開始 國際危機組織擔心 大選後面臨「不常見危險」附開票時間

變種新冠病毒「20A.EU1」蔓延整個歐洲

以上情況可見,目前歐洲疫情仍然不受控,甚至正在惡化。而近日瑞士和西班牙的研究團隊發表一項新研究指出,一種源自西班牙農場工人的變種新冠病毒,在歐洲迅速蔓延,更成為了部分歐洲地區的主要感染病毒株,而這種變種新冠病毒名為「20A.EU1」。

自 7 月以來,這種變種佔威爾斯和蘇格蘭9月中約8成病例,瑞士和英格蘭則約5成,已蔓延到整個歐洲大陸。而研究在10月28日上載至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網站medRxiv,未通過同行評審。

歐洲疫情再告急 法、英、德封城一個月 學校、工作地方照開 一文了解影響

未來幾個月對全球疫情帶來影響

研究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該變種病毒是因甚麼情況在傳播,包括:是否因病毒傳播優勢而在傳播,還是透過西班牙的遊客在傳播。但美國免疫學家、現任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 Anthony Stephen Fauci 亦表示,此病毒在未來幾個月對全球疫情會帶來很大的影響。

現時美國疫情也持續惡化,確診病例持續新增,因此Anthony Stephen Fauci警告,美國的防疫在現階段並不樂觀。他更指出,美國目前的防疫方向錯誤,如果繼續下去可能對負壓隔離 (ICU))病床供應等造成壓力。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變種病毒「20A.EU1」仍未能確定 可否加快傳播速度

瑞士和西班牙的的科研團隊目前正在加緊研究這一變種病毒的特徵,以確定其是否比其他病毒株更加致命或更具傳染性。Hodcroft 博士表示,雖現在沒有證據表明,這一種變種病毒是可以加快傳播速度或影響臨床結果的突變導致的。

但是她強調,這種變種新冠病毒「20A.EU1」與她之前所知的任何一種引起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都不相同。她更稱,在她的研究中歐洲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從來沒有見到過一種好像「20A.EU1」的病毒是不斷變化的變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