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與大家探討不同衍生工具的潛在回報率,誠如前文末表示,對很多進行期權和窩輪操作的投資者來說,這兩種工具的吸引之處是博取於臨近結算時出現相關資產價格「爆升」或「暴跌」的行情。「博爆邊」只適合建長倉的一方 (long side);建短倉的 (short side) 的則不適用。

跌市賺錢靠正股定衍生工具?衍生工具有「造淡倉、槓桿特性」兩項優勢|聶Sir學堂

「博爆邊」期權窩輪要點揀?

論到長倉,期權和窩輪有著相同的盈虧因素,即認購是透過相應資產價格上升而獲利,認沽是透過相應資產價格下跌而獲利,倘若相應資產價格走勢相反,就會令認購及認沽的期權和窩輪錄得虧損。兩者不同之處在於產品的發行來源,期權是港交所發行的;窩輪是金融機構發行的,故此期權的交易對手是港交所;窩輪則是相應的金融機構,就是發行商。

期權或窩輪 如何取得最大潛在回報效果

若要取得最大潛在回報效果,就要買入報價極低的期權或窩輪,需要具備兩項條件,其一是時間值極小,暗示期權或窩輪快要到期,所以是買入即月到期的產品。一般懂得進行期權或窩輪操作的投資者,會將一個月分為三等份,大概每10日作為一份,以2020年4月為例,共30日,分為首10日 (3月31日至4月9日)、次10日 (4月10至19日)和最後10日 (4月20至29日)。大家應留意到要在4月進行「博爆邊」操作,進場時點為4月20至29日之間。

環球股市續跌風險高!投資者持有股票減持定或止蝕離場?先要搞清一樣嘢|聶Sir學堂

期權和窩輪都是價外的類型

其二是沒有內在值,暗示期權和窩輪都是價外的類型,即認購是指行使價高於相應資產現價;認沽是指行使價低於相應資產現價,兩者都處於未能行使的狀態。按上述的行使價定位,與相應資產現價的距離越大,價外期權和窩輪的報價越低。表示同為當月到期的兩隻價外期期權或窩輪,行使價與相應資產現價產生距離較大的一隻,報價應是較低。

窩輪存在換股比率

值得留意窩輪存在換股比率,意味著當期權或窩輪於到期日和行使價相同的情況下,投資者可透過窩輪的換股比率特性,選擇適合個人操作需要的槓桿。對於極為進取的投資者,可以選用較低換股比率,買入與期權相同的到期日和行使價條款;但槓桿卻高於期權的窩輪。反之,若認為期權的槓桿較大,則可利用較高換股比率的窩輪,減低要承受的風險;當然這樣會令「爆邊」而產生的回報率減少。

取得「爆邊」效果 關鍵在於槓桿多寡

相信說到這裡,大家會意識到要取得「爆邊」的效果 ,關鍵在於槓桿的多寡。但平心而論,期權的期權的槓桿較窩輪為大,於2020年4月9日的收市位計算,恒指認購窩輪的最大槓桿約33倍,全日最大升幅為45.46% (0.011 → 0.016元,當日有兩隻如此升幅的窩輪);相對恆指期權的最大升幅卻高達兩倍 (5 → 15點、3 → 9點、1 → 3點),可見就「博爆邊」操作來說,期權較窩輪有著明顯的優勢。

期權的投資價值較窩輪為高

考慮到爆發力的差異,期權的投資價值較窩輪為高。

至於期權與期指及牛熊證之比較,下回再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欄作者簡介:聶振邦( 人稱「聶Sir」) 為證監會持牌人,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現為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超過十七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聶sir
聶振邦( 人稱「聶Sir」)

專欄作者簡介:聶振邦( 人稱「聶Sir」)為證監會持牌人,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現為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超過十七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