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前文末筆者提出的問題:「面對環球股市續跌風險仍高的時期,投資者手上持股該怎樣處理;跌市又有何獲利機會呢?」論到手上持股,我認為先要弄清楚持股的投資目的,到底是短線操作,還是作為中長線的資本增值,前者是要達至低買高賣的價差運作,觀乎去年12月5日至今年3月6日恒指處於26,000點以上,面對肺炎全球肆虐,當時反映短期見恒指重上26,000點以上機會不大。

香港新一波疫情醞釀爆發!何時屬於熊市部署撈底時機|聶Sir學堂

考慮減持或止蝕離場的時點

因此,倘若買入股份正是上述時點,見恒指處於23,500點以上,應考慮減持或止蝕離場。至於在3月9日或之後才進場,當時恒指為25,000點或以下,股價相對處於較低水平,繼續持股未嘗不可。然而,留意於3月19和23日恆指在22,000點以下,兩日低位為21,139和21,659點,較25,000點跌逾15%和13%,相信部分正股已跌逾兩成,所以若見恒指失守21,000點,認為仍是需要考慮減持或止蝕離場。

中長線投資持股未必存在止蝕誘因 

再看中長線投資持股,雖然未必存在止蝕誘因,但也要考慮面對大跌市,是否存在繼續持股誘因。那麼便回到一個多月前本專欄發文與大家討論的講題,就是對上市公司進行估值,惟見企業價值高於買入價超過三成,才適合繼續持股觀望。但誠如之前分析企業價值撰文時表示,盈利表現具高度參考性,而新冠肺炎疫情未能確認何時在環球受控,所以需要事後才能準確評估對環球造成何等程度的經濟損失。

環球消費意欲銳減

其實面對環球消費意欲銳減,營商環境困難,上市公司於2020年的盈利能力,顯然有別於之前的三至五年,故此若以2015至2019年盈利表現進行企業價值評估,必須對所得結果打折,所以上述企業價值高於買入價超過三成可考慮繼續持股的標準並不管用,差距應上調至五成甚至七成較切合現況。可見不論短線操作,或是中長線投資,面對大跌市為著風險管理,理應都有考慮減持或止蝕離場的需要。

要考慮買入位置

至於論到在跌市有何獲利機會,有正股和衍生工具兩種選擇,為免篇幅太長,今日只談正股策略,撇除進行沽空操作,買入正股要見價升才能賺錢,所以要考慮買入位置。事實上,就算如上述恒指處於22,000點以下的偏低水平進場,也不能確保能夠成功「撈底」。另一可能性是上述兩日低位為21,139和21,659點短期再難以遇上,根本無法於22,000點以下進場。對於這兩種情況的解決之道,投資者應考慮分注進場,分三至四注為佳,這樣便可於現價買入一注,其後每見下跌12%至15%再考慮加注。

對於衍生工具操作講解,下回再續。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入門,  聶Sir學堂, 投資,
專欄作者簡介:聶振邦( 人稱「聶Sir」) 為證監會持牌人,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現為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超過十七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圖片 : 聶sir提供)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