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當晚將會出現「藍月亮」兼「迷你月亮」!今日(10月31日)萬聖節正值農曆九月十五日,在香港晚上10時49分就是滿月的一刻,那個時候月亮看起來將會是最圓,錯過了今晚的藍月亮,就要等到2023年!

「藍月亮」等於月亮變藍色?

天文台指,「藍月亮」(Blue Moon)並非指月亮會變成藍色,西方有句成語叫「Once in a Blue Moon」來形容事情罕見,不會經常發生。根據近代西方民間說法,如果一個月內出現兩次滿月,第二個滿月就會稱之為「藍月亮」。

一個月內會出現兩次滿月,是因為月亮的盈虧周期為29.5天,所以如果在月初發生了第一次滿月,該月月底就有機會再出現滿月。

萬聖節夜月亮最圓時間:

今晚滿月時間為晚上10時49分,月亮在此刻將會顯得最圓,只要向東南偏東方向,抬頭67度(仰角)就可以看到月亮。至於月亮最高掛之時(月中天)為凌晨0時14分,位於正南方,仰角79度。

兼逢「迷你月亮」 月亮比平時顯得較細小

雖然今晚的月亮是最圓,但看起來會比平常細小,因為今晚同時是月亮離地球幾乎最遠的一天(遠地點),這個現象被稱為「迷你月亮」(Micromoon);與其相反的現象是「超級月亮」(Supermoon),當晚月亮離地球最近(近地點),所以看起來月亮會更大。

英國研究 睇1套恐怖片消耗的卡路里 等同走30分鐘路 萬聖節10大減肥電影推介

港版健康碼?港府製作「安心出行」App 市民自願掃二維碼記錄行蹤 有確診者會收通知

錯過今次「藍月亮」要等到2023年

天文台預測,今晚部分時間多雲,能否看到藍月亮就要碰碰運氣。藍月亮平均每30個月出現一次,錯過今次就要等到2023年8月31日,要藍月亮碰上萬聖節就要再等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