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製作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讓市民自願透過應用程式,掃描場地的二維碼來紀錄出行紀錄。康文署食環署已分別提供164個及97個場地張貼二維碼,預料應用程式稍後會正式推出。

市民在場所用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記錄行蹤

市民下載應用程式後,市民可自行選擇是否在內登記姓名及聯絡資料。市民到訪場所時,可使用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在應用程式內記錄曾經到訪,有關數據會保存於應用程式內,不會上傳到任何資料庫。

出現確診個案後 到訪用戶將收到通知

如果場所出現感染個案,應用程式就會向曾到訪的用戶提供感染風險通知及健康建議。若不幸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會與用戶聯絡,並提供一個特殊的個人識別碼,用戶必須提供出行記錄,以協助當局追蹤潛在的緊密接觸者。

場所營運者可登記列印二維碼 供市民掃描

場所營運者可自願登記參與計劃,申請時提供場所資料及聯絡資訊,完成後當局會發送二維碼至電郵地址,營運者將二維碼列印並張貼在場所當眼處即可。

應用程式亦設「聯絡資料二維碼」功能,用戶可自行填寫聯絡資料,向場所營運者展示二維碼,方便他們作到訪記錄。二維碼會包含用戶姓名、電話號碼、當刻的日期和時間。

政府共261個場所將率先實行計劃

康文署已提供164個室內設施張貼二維碼,包括115個體育館、45個游泳池及4個其他場地(單車館、展覽館、活動室等)。食環署亦已提供97個場地張貼二維碼,包括23個熟食市場和74個街市。

連續三天本地零確診 港版健康碼仍未敢推 議員憂再不推恐逾萬人失業

旅遊業調查:60%人支持健康碼 徐德義:兩地政府正商討 預期價錢至少約千元

健康碼 | 港人憂個人資料洩漏或交內地 | 陳肇始:資料和檢測結果只供申請用

「安心出行」等於港版健康碼?

「安心出行」運作形式與內地的「健康碼」制度類似,惟內地健康碼屬於強制措施,民眾出入公眾場所時都必須提供及掃描健康碼,而且會因應用戶的感染風險改變二維碼顏色(綠、黃、紅),基本上沒有健康碼的話,在內地是「寸步難行」。而香港的「安心出行」就屬於自願參與,出行記錄都只會在手機內儲存,而且二維碼不會因用戶感染風險轉顏色。至於流傳已久的「港版健康碼」會在何時推出,具體執行細節為何,就仍有待政府進一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