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健康碼香港政府曾多次表示「港版健康碼」技術上已準備就緒,但到現在仍未推出。香港疫情亦漸緩和,已有連續3天本地零確診。而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到健康碼進展,仍要留意疫情發展,未有回應11月能否推行。現時市建局則有推出市建局版「健康碼」,但旅遊業界則擔心若11月底仍未推行「港版健康碼」逾再多萬人失業

連續三天本地零確診 

香港在10月28日只新增兩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均由外地輸入,因此香港已連續3日沒有本地感染個案。2名新增患者,分別是37歲由印尼抵港的女子,以及28歲由印度抵港的女子,兩人均無病徵。

另外,衞生署表示即日起機場設RT-LAMP快速核酸檢測,為期2星期。以評估RT-LAMP技術的靈敏度及可靠性。衞生署再重新試驗屬自願性質,不會影響入境人士需要等候檢測結果的時間,旅客仍然必須等候經RT-PCR檢測確認陰性結果才能前往檢疫。

特首:仍要留意疫情發展 方可決定「港版健康碼」推行時間

特首林鄭月娥在早前接受傳媒訪問被問到健康碼進展,曾表示要留意疫情發展,才可決定推行「港版健康碼」時間,而且至少要待香港連續14天「清零」沒確診個案才算穩陣,但未有回應11月能否推出。

而特首訪問中亦提到,「港版健康碼」仍有法律工作要處理。現時法例限制內地抵港者要接受檢疫,先要把抵港者分為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以落實推行健康碼。

10.30起 食肆可6人一枱 惟限聚令仍維持4人 陳肇始:避免市民聚集

市建局正試行市建局版「健康碼」 

事實上市建局已在10月9日試行「健康碼」,現時共有約110名調查員安裝程式。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程式系統在這期間的運作大致正常,共發送350次風險提示的訊息予調查員。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表示,已自行研發感染風險提示程式,安排調查員在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前,在手機安裝並佩戴連接程式的電子手環。這樣便可確定職員定位訊息,向他們發出相關提示,避免進入有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

而這個程式命名為市建局版的「健康碼」,韋志成亦期望市建局版的「健康碼」,能為不同機構及業務營運者起立竿見影之效 

林鄭:正草擬新規例為特定人士強制檢測 擬下月起豁免居內地港人返港後14天檢疫

議員促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以保就業

在10月26日,旅遊業界早上發起慢駛遊行,要求盡早推出健康碼及強制全民檢測,恢復通關振興旅遊業。旅遊界議員估計,若果港府不延續在11月底完結的保就業計劃,或不推行健康碼,酒店及旅行社行業會有過萬人失業,因此亦促請政府盡快推出健康碼。

另外,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則表示,「港版健康碼」愈快推出愈好,因長期的出入境檢疫隔離措施,已嚴重影響三地營商人士業務管理、在職人員的正常上班,以及三地居民的家庭生活。因此顏汶羽建議政府應盡快分階段開放粵港澳地區「健康碼」互認名額,首階段申請名額開放予粵港澳地區內有經貿、工作、學習、人道或特殊需要而需跨境往來的人員。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至今逾1,848萬人次使用「粵澳健康碼」 來往內地及澳門

若相比香港,珠海和澳門口岸自7月15日恢復正常通關以來,旅客已可憑持有兩地「健康碼」互轉互認,而至今已有逾1,848萬人次持「粵澳健康碼」通關憑證過關。

據悉,粵澳兩地健康碼互認,為符合對方綠碼條件的人員提供轉碼中,已包含核酸檢測結果陰性的日期。而雙方後台服務不作互聯是符合兩地法律,轉碼資料全程加密,保障信息安全。

對於香港何時會推出健康碼仍是未知知數,但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則表示,相信只要香港公眾能夠理解,以務實態度看待「健康碼」系統,及政府作更深入解說,定可促成「香港健康碼」早日落實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