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地生活越來越多情況會使用人臉識別技術,例如要「刷臉」付款、手機解鎖、進入小區等等。「刷臉」用途越來越廣泛,引伸出來的個人資料風險亦越來越高。中央電視台揭發市面上只需要2元人民幣,就能買上千張人臉照片,3D打印的人臉面具或頭套,成功解鎖手機及騙過其他AI人臉識別系統。

內地六成受訪者認為人臉識別有濫用趨勢

央視引述一份報告指,有九成以上的受訪者都使用過人臉識別,不過有六成受訪者認為人臉識別技術有濫用趨勢,還有三成受訪者表示,已經因為人臉信息洩露、濫用而遭受到隱私或財產損失。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網上2元可買上千張人臉圖片 商家否認牽涉版權問題

內地一些人臉資料被應用程式營運方或技術開發商洩露,造成數據被濫用,衍生出黑色產業鏈。調查報道發現,在某些網上交易平台,只需要用2元人民幣就可以買上千張人臉照片,要5,000張以上的人臉照片標價10元以下。商家的素材庫內,全都是真人生活照、自拍照等充滿個人隱私內容的照片。被問及這些相片是否牽涉版權時,客服矢口否認,但卻提供不了任何可以證明照片版權的資料。

如果這些個人資料落入不法之徒手中,照片主人可能會遭到詐騙而蒙受損失,自己的人臉信息更有可能被冒用於違法行為,繼而被捲入刑事訴訟。

警方年內搗破兩宗盜用個人信息案 疑犯利用AI換臉技術

報道指,內地警方今年破獲兩宗盜用公民個人信息案中,疑犯都是利用「AI換臉技術」,預先處理非法獲得的照片,在透過「照片活化」軟件生成動態影片,騙過識別系統機制從而犯罪。

洋蔥相竟「太過性感」 fb移除廣告內容 6大刪貼準則一文了解 想上訴可以咁做......

【4個步驟】WhatsApp推限時訊息新功能 7日後對話自動消失

最簡單人臉識別系統只需辨認臉上6個特徵點

報道訪問的專家又說,最簡單的人臉識別只需要辨認到人臉上6至8個特徵,而較複雜的辨認,就要記錄人臉上的數十個乃至上百個特徵點。相比於解鎖手機,「刷臉」付款、「刷臉」進小區等系統,採集的人臉特徵點更多,安全性自然也更高。

此外,目前已有專家研發出針對生物特徵的活體檢測技術,可有效識別掃瞄對象的生命體徵,大大降低了識別系統把照片或面具當人臉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