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新冠肺炎疫情橫行全球,對各地的社會、經濟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香港也受其陰霾所籠罩,第三季經濟活動接近停頓,6.4%的失業率更是16年以來的新高。在水深火熱的情況下,市民生計大受影響。

本港經濟及失業率情況差不忍睹,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期望,即將公布的《2020施政報告》能有詳細篇幅回應如何振興香港的民生經濟。他表示,若財政容許下,他希望政府能全民派錢及設失業援助金,以解市民之急。 

鄭泳舜期望施政報告聚焦民生經濟

面對世紀疫情,鄭泳舜憂慮國泰航空的5,300人裁員潮未完全反映本港失業率嚴重的情況,他相信本港的失業數字將會持續上升。雖然本地近日的新冠肺炎疫情稍緩,但各行各業如零售、餐飲、旅遊等仍未步出寒冬。

因此,鄭泳舜期望特首林鄭在11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有非常詳細的篇幅去講述,政府如何保障打工仔飯碗、振興本地經濟;他亦希望政府能詳細講述,例如健康碼、旅遊氣泡等具體刺激措施,增加社會信心。

鄭泳舜期望施政報告聚焦民生經濟-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鄭泳舜期望施政報告聚焦民生經濟。

BT專訪|香港菁英會首位女當家曾鳳珠白手興家的故事!寄語年青人:不應分顏色選工作

撐全民派錢及設失業援助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9月時曾表示,香港的財政儲備已降至8,000多億元,所以政府在財政上需要更為審慎及用得其所。鄭泳舜理解政府目前的困境,市民也希望見到政府能先處理燃眉之急的問題,但若財政儲備容許下,民建聯是建議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5,000元。

鄭泳舜也提到,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將在11月完結,屆時企業及打工仔便會失去保障。他憂心會引發新一輪的裁員潮,預期失業人數將高達20多萬人。鄭泳舜希望政府能設6,000元的失業援助金,為期3個月,之後再作檢討。

鄭泳舜解釋,世界有不少國家/地區都有設立失業援助金,協助失業人士渡過難關;他批評政府一直在拖延,漠視失業人士需要幫助的事實。鄭泳舜指出,對比全民派錢,失業援助金理應有更大空間去推行,其效益比全民派錢更好,籲政府好好思考。

鄭泳舜希望政府能設6,000元的失業援助金,為期3個月,之後再作檢討。-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鄭泳舜希望政府能設6,000元的失業援助金,為期3個月,之後再作檢討。

【BT專訪】攝影師鄧英奇:疫情下婚禮減 每月倒蝕10萬 靠一招繼續衝

明日大嶼能否通過取決兩個因素

立法會延期一年,政府希望能把這個機會,處理積壓很久的議案,明日大嶼是其中之一。鄭泳舜表示,議案能否通過取決兩項因素:

政府的決心和脈力

  • 現時坊間一直有誤解,以為通過撥款便等於一定要進行;鄭泳舜指出政府需要加強宣傳,指出撥款僅是進行前期的研究工作,如研究填海造地的可行性及影響。另外,他指出政府有責任監察明日大嶼的進度, 控制當中的房屋供應及樓價,確保市民能「上樓」。鄭泳舜又指出,民建聯有一直向政府反映,不能單靠明日大嶼去解決土地不足,應多管齊下,如以土地條例將農地、郊野公園邊陲、重建舊區等收回去增加土地供應。

反對派的態度

  • 鄭泳舜指出,現時香港正面對嚴重的社會問題,大量民生議案待立法會審議,但是反對派不斷透過「拉布」、點算法定人數去阻礙議會進行,浪費珍貴的時間,對香港非常不利。鄭泳舜表示在現時的社會氣氛下,市民對不少議題都抱有憂慮,他表示非常理解。他歡迎市民一起討論不同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但希望不要以負面、違法的方式去表達。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境外投票是民主選舉制度發展的必然產物

特區政府早前提出境外投票,探索如何便利在內地生活的港人投票。鄭泳舜認為境外投票符合香港目前的社會需要,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不少港人都被迫留在內地,不能回港投票,這對他們是非常的不公平。

鄭泳舜指出:「境外投票是民主選舉制度發展下的必然之事」。不少國家給美國、英國、德國等民主國家都容許境外投票,他希望市民能理性思考。鄭泳舜表示境外投票仍未有詳細內容時,便有聲音一面倒抹黑,他認為是不理想。他理解有部份市民真的對該項政策有憂慮,所以希望政府能多作解說,如怎樣確保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