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正在衰落,對日本是機會,正研究設立全球銀行業務經濟特區,冀取代香港。

麻生太郎:日本研設經濟特區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昨日(10月27日)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能力正在被減弱,其地位亦逐步衰落。日本將會研究設立全球銀行業務的經濟特區,提振當地經濟。 

麻生太郎指出,香港衰落是日本崛起的機會。他解釋,亞洲有能力取代香港的地點,須同時具備開放、高透明度,以及能與其他金融中心(紐約和倫敦)接軌的特質。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10月26日)曾表示,想繼續推進日本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工作。日本新任副財務大臣中西建治在10月初時亦曾表示,中國持續打壓香港,將有助提升日本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123萬噸福島核污水擬排入海 菅義偉:不能拖而不決 小心日本水產恐受污染

日本須克服3大困難

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非誇誇其談便能成事,麻生太郎指,若要吸引全球金融業,日本須要克服以下3大困難:

  1. 鼓勵日本職場更多的使用英語及提高國民的英語水平
  2. 淘汰日本職場傳統工作方法,如文件使用實體印章等
  3. 修訂稅制和放寬居留資格,以吸引海外人才來日本

外媒引述SMBC日興證券的專家分析,指出日本過去亦曾為建立國際金融中心而努力,但措施不夠集中。然而,香港目前正失去吸引力,優勢或一去不返,日本的想法有可能會成功。

全球最有魅力都市 日本攞第一 非東京也非大阪 原來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傳大阪及福岡成金融基地

共同社》早前報道,日本擬將大阪及福岡作為國際金融基地的候選地方。報道指,日本政府原本打算將東京作為國際金融基地的候選地方,但考慮到自然災害、地理等因素,決定改變戰略,將地點改為大阪及福岡。原因如下:

  • 大阪與東京一樣,擁有統一交易金融衍生品和商品期貨的大阪交易所
  • 福岡地理位置與亞洲各地相近,能夠利用在限定區域內放寬管制的國家戰略特區制度的優點

據了解,日本內閣官房和金融廳、法務省、外務省等的相關部門,自本年7月起進行多次磋商,確認把大阪與福岡打造成金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