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擬最早在10月內正式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海洋,並表示會加強周邊海域的監測。正在印尼訪問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不能拖而不決」。

日本擬排123萬噸核污水入海洋

綜合日媒報道,福島核電站內囤積了約123萬噸福島核污水,儲存設備的容量將在2022年內全部裝滿。有見及此,日本政府最快在10月內召開會議,商討是否將約123萬噸福島核污水經稀釋後排入大海。若正式決定後,預計在2022年秋天實行。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的委員長更田豐志在10月2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日本政府決定福島核污水的去向之際,當局會加強周邊海域的放射性物質探測,準確發布核污水排放前後的放射性物質濃度的數據。

更田豐志強調安全的重要性,認為要確保決定不能對周邊海洋生態造成影響,並盡可能釋除公眾對相關事情的不安感。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現時正與東京電力和福島縣進行磋商,並就上述正作進行分工。

調查:近60%港人抗疫期間增磅!薯片、餅乾、雪糕成抗疫零食三甲

菅義偉:不能拖而不決

身處印尼並進行訪問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對於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積存的核污水該如何處理的問題,「不能拖而不決」。雖然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污水排入海洋,但菅義偉在會上解釋政府目前沒有確定方針和時間,並表示根據之前的意見,繼續深化討論。

對於日本擬排核污水入大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日本福島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質洩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已經産生了深遠的影響。」他要求:「日本政府秉持對本國國民、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深入評估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處理方案可能帶來的影響。」

香港啟泰預先包裝竹笙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超標!食安中心:立即停止食用

日漁業不滿 水產品恐再遭受污染

日本政府的計劃惹來當地漁業協會和福島縣民眾強烈反對,認為勢對日本漁業造成巨大負面影響,嚴重損害日本水產的形象和價值。福島縣漁業加工業協會會長更形容政府此舉「毁壞聲譽」。一位福島縣漁民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如果核污水被排放後,哪怕有一條魚被發現超過了(輻射)安全標準,人們對我們(漁民)的信任就會驟降。」

早於10月1日,日本政府提出了新的農林水產品出口目標,計劃在2030年能有5萬億日圓,比2018年的9,068億日圓高出5倍多。如當局真的決定排福島核污水入海洋,相信會影響當地農產品及漁產品出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至今仍禁止福島這一類食品

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日本進口食品管制的最新資料」,香港對日本的進口食品的限制如下:

福島

食品 現時進口限制

水果、蔬菜、奶、

奶類飲品及奶粉

 禁止進口

冷凍或冷藏野味、

肉類及家禽、禽蛋
,以及活生、

冷凍或冷藏水產品

 如附有輻射證明書,准予進口

千葉、群馬、茨城、栃木

食品 現時進口限制

水果、蔬菜、奶、

奶類飲品及奶粉

 如有出口商證明書及
輻射證明書,有條件地准許進口

冷凍或冷藏野味、

肉類及家禽、禽蛋
,以及活生、

冷凍或冷藏水產品

 如附有輻射證明書,准予進口

食物安全中心每個工作天都會就以上來源地的進行輻射檢測,並在其網頁更新有關結果,公眾可自行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