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日前宣布裁減5,300名駐港員工,適逢由「深圳李嘉誠」黃楚標成立的大灣區航空正招聘人手,或有望吸納部分被裁員工。此外,國泰港龍停運並交還航權予政府後,大灣區航空亦有機會與國泰爭奪這些航權,營運本來港龍的航線。

大灣區航空走廉航路線 專家料最快2022年可營運

《南華早報》8月時報道,大灣區航空正向民航處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AOC),成為香港的客運航空公司。報道引述消息指,大灣區航空考慮以低成本航空模式(LCC),即俗稱「廉航」模式營運,航線包括國內、東南亞與東北亞之間為主,採用波音737型號客機飛行。

報道訪問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他指新航空公司一般需要兩年時間完成申請航空營運人許可證,以及航權、機場停泊位置等等,因此預料最快2022年可以營運。

黃楚標:正招聘人手 期望明年上半年啟航

黃楚標向傳媒表示,大灣區航空現正招聘人手,包括機組人員、地勤、維修及財務等職位,以符合申請營運人許可證的規定,期望最快明年第一至二季啟航,主要往返東南亞及內地二線城市,預料初期僅需數百人。他又指,大灣區航空將會在香港營運,部分工作或會與他出任董事的深圳東海航空合作,如維修及機長培訓等。

至於會否吸納被裁的國泰員工,黃楚標指要視乎有沒有適合的人才,又指未有計劃聘請內地人到香港工作。大灣區航空主要會使用波音737型號的客機,與港龍機型不一樣,他預計明年2至3月可為第一架飛機進行認證,明年年尾前可持有5架飛機,並於2025年增至30架,強調已有規劃,有信心首架飛機可順利獲得認證。

港龍須交還航權予政府 大灣區航空或可申請

國泰港龍停運後,需要將航權交還政府,不可以自行轉讓予其他公司。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知悉國泰有意申請港龍航空需交還的航權,運房局會根據既定機制處理。其他本地航空亦可以申請使用有關航權,當局會按既定機制分配,首要原則是公共資源能夠被充分地利用,以鞏固或增强香港航空業的競爭力。意味著大灣區航空亦可以申請港龍的航權,搶佔市場份額。

國泰開刀 港龍即時停運 裁5,300名駐港員工 一文看清重組方案

國泰裁員 股價最多升6.6% 專家料後勁不繼 3招應對 持貨者見這價位宜即沽

黃楚標被稱為「深圳李嘉誠」 2010年成立東海航空

有「深圳李嘉誠」之稱的黃楚標2010年5月在港註冊「東海航空有限公司」,去年1月更名為「東海航空(香港)有限公司」,去年12月再改名為「香港紫荊航空有限公司」,7月再改為「大灣區航空有限公司」。

據公司周年申報表,大灣區航空由東海聯合(集團)有限公司全數持有,當中黃楚標持有東海聯合(集團)的80%股權、黎慧群持有15%,李治民持有5%,三人亦是這兩間公司的董事。而黃楚標的妻子及大舅,亦名為黎慧群及李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