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去年公布企業重組方案,旗下的港龍航空已停止營運,集團去年已削減約8,500個職位,包括約5,300名駐港員工;留下的員工被要求更改服務合約。國泰4月28日向員工發出內部文件,推出自願離職計劃,涉及機師機艙服務員、及機場員工等,員工今日起可以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5月12日。  

【失業津貼2021】最新失業率降至6.8% 近26萬人仍失業 2021年8種失業津貼 附申請方法

國泰航空推自願離職計劃 

國泰表示,由於全球各國持續實施嚴格的旅遊限制及檢疫政策,國泰只能維持基本航班,儘管近期已稍為放寬限制,但經營環境持續嚴峻,嚴重影響公司的業務,預計在短中期內不會有明顯改善,因此決定向若干員工組別推出自願離職計劃,獲批參與自願離職計劃的員工,將獲發額外補償。

內部文件:4個部門員工最多補6個月 

國泰向員工發出的內部文件顯示,計劃屬自願性質,同事可根據個人情況考慮是否參加。獲批的申請員工最少可收到相等於兩個月的基本月薪或最多相等於6個月的基本月薪。根據國泰航空飲食股務(香港)有限公司向員工發出的文件顯示,以下4個部門的「A級別」長期僱員合資格申請。

  1. 現職航膳製作部
  2. 物流及配送中心
  3. 餐務整合部
  4. 航運股務部
國泰航空推自願離職計劃|機師、機艙服務員有份!餐飲航運部員工最多補6個月人工-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讀者提供
國泰航空推自願離職計劃|機師、機艙服務員有份!餐飲航運部員工最多補6個月人工

國泰去年重組 港龍停止營運

國泰航空(HK.00293)去年大規模裁員並進行企業重組方案,全資附屬公司國泰港龍航空已在2020年10月21日 停止營運。由公司及旗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快運航空有限公司營運國泰港龍航空的大部分航線。

削8,500個職位 裁5,300名駐港員工

國泰航空集團(包括國泰港龍航空)整體削減約8,500個職位,約佔國泰航空集團總數35,000個職位的24%。在該8,500個職位當中,裁減了約5,300名駐港員工。由於近月實行凍結招聘及關閉若干海外基地等節流措施,其餘2,600個職位懸空。

國泰亦要求留下的駐港機艙服務員及機師同意更改其服務條件,以達至包括令薪酬更貼近生產力及提升市場競爭力的目標。

【津貼2021】逾72萬港人逾期無拎交通津貼 18個有限時津貼 最多可拎15,500元 打工仔、主婦、長者、低收入人士、失業都有份 (另附36個定期津貼)

國泰重組成本約22億元

國泰指是次的重組方案的成本約22億元,將以公司內部資源撥付。公司就重組作出13億元的遞延稅項資產減值。儘管港龍航空停止營運,國泰亦確保港龍有足夠資金履行其承諾及責任。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表示公司的管理團隊一直靈活應對新冠肺炎為航空業帶來的挑戰,並已推行了多項現金保存措施,包括暫停非必要開支、推遲飛機交付、推出特別休假計劃及實施高級管理層減薪。

然而,即使作出多番努力,公司每月仍然流失15億至20億元現金。是次重組(其主要內容載於上文)使國泰於2021年每月減少約5億元的現金支出。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航空客運量須待2024年才回復正常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預測,航空客運量須待2024年才有望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國泰認為,在各項可能出現的情況中,公司以負責任的態度所能採取最樂觀的方案,是將2021年公司的客運運力縮減至遠低於2019年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