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我今年30歲了,還未有計劃結婚生仔,身邊好多朋友都叫我買樓,其實我是跟家人住的,仲有自己的房間,根本就沒有自住需要,仍然需要留意樓市,需要計劃買樓嗎?

香港樓市大踢爆!揭開經不同地產代理睇樓!同一單位樓價不同的秘密|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沒自住需要也應及早買樓 

即使沒有自住需要,也應該要及早買樓!
當你發現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已經太遲了!
你覺得現在沒需要,因為你仍然單身寡仔,可以跟家人同住。
甚麼時候有需要?絕大部份人都是因為…結婚生仔!

市區樓幾十萬可上車 

單身寡仔的時候,你可以選擇簡約的生活,可以玩斷捨離!可以屈在一個幾十呎的房間,聽見老媽高呼「食飯啦!」才走出廳,筆者年青時何嘗不是這樣?如果自己搬出來住,以新式物業標準計算,300呎的一房單位已經足夠,甚至200呎的開放式單位,花點心思收納,勉強都住得落,即使市區樓,大概400至600萬就可以買到,最低1成首期,幾十萬就可以上車。

要考慮結婚後需要

然而結婚生仔之後呢?一個人的生活,變成三、四個人!家裡雜物將會以幾何級數上升,難道你還可以屈在一個只有幾十呎的房間嗎?夠老婆放靚衫放靚包包?還是夠孩子放玩具?你的珍藏高達恐怕首當其衝,要放逐到迷你倉了,說再見吧!

最少要一個兩房單位

如果想生活得安安樂樂…你最少要一個兩房單位,大概都要450至500呎了,市區樓大概都要800萬以上了,現在有林鄭Plan還好,最少都要2成首期即是不到200萬就可以買到,以前要俾4成首期,仲慘!如果要請工人姐姐的話,可能要三房,最細都要650至750呎,市區樓大概都要超過1,000萬,首期要5成,大約6、700萬,對一個沒有資產的打工仔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視乎老爸老媽是否白武士

如果有老爸老媽做白武士當然冇問題…如果冇呢?…兩條出路!第一條出路是…將貨就價,買舊樓、買細單位,例如一家幾口,蝸居在一個300呎不到,勉強間到兩間房的細單位,忍受着雜物堆積如山,日日响屋企玩真人層層叠,至於工人姐姐…唔請住啦,邊有地方?自己洗碗洗地啦!

第二條出路是放棄買樓,暫時租住先,將來儲到錢再買。問題是…你真係覺得自己儲到?真係得?家庭支出又多,仲要交租,仲可以儲到幾百萬首期?難道你一日返幾份工?好搏命吓喎!最終咪又係租完一年又一年,下半世幫業主供樓了。

及早上車 買一層能賺錢的樓

最好的方法,是及早上車,買一層能賺錢的樓。

幾年後賣出去,賺到第一桶金,然後再用這桶金做首期,買一個更大的單位,就是所謂樓換樓了。用資產去追資產,輕鬆得多!千萬不要奢望靠儲錢、靠加人工,可以快得過樓價升幅!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