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出外時想避免曬傷或減慢皮膚老化,可以選用防曬用品。不過,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日常防曬產品,發現超過8成樣本未能達到產品標示上SPF的防曬要求,4款量得的防曬效能不足SPF15,當中2款屬標示為極高度保護的防曬產品 (SPF50+)。

消委會測試:30款防曬產品大比拼

消費者委員會在2020年1月至3月從個人護理店、百貨公司、化妝品零售店等地方搜集了30款適合日常面部使用的防曬產品,當中有14款標示的SPF系數為30至50,屬於高度保護的防曬產品,另有16款樣本標示的SPF系數為50+,屬極高度保護的防曬產品。

太陽光包含的紫外線分為UVA和UVB兩類,因此防曬用品上會有不同標示讓消費者分辨阻擋UVA及UVB的效能。而是次消委會測試,是以防曬用品的UVAPF和SPF防曬系數作評測阻擋UVA及UVB效能。

黃鳳嫺批市超市網上抽獎不能紓困 質疑:疫市賺錢點解仲領保就業

消委會測試-防曬-FANCL-Sofina-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消委會
消委會測試了以上30款防曬產品。

4款防曬產品效能不足SPF15 當中包括FANCL、Curél

在SPF測試結果顯示,當中有25款產品或83%樣本未能達到產品上標示SPF的防曬要求,更有4款產品經測試後,發現防曬效能不足SPF15,當中2款屬標示為極高度保護的防曬產品 (SPF50+):

  • Curél輕透清爽防曬水凝乳液 SPF30(約144元)
  • Sofina高保濕活膚防曬乳液 SPF30(約240元)
  • FANCL高效防曬露 SPF50+(約260元)
  • Bio-Essence水感舒緩防曬保濕霜 SPF50+(約168元)

以上4款產品,消委會總評分均只有2星(5星為滿分)。其中Curél輕透清爽防曬水凝乳液更只有SPF9.8,而且其UVAPF防曬效能值亦只有3.6。

FANCL回應消委會測試,對報告內容表示失望。FANCL認為,消委會並沒有接納到獨立產品的測試報告、國際文獻和專業學者意見。而且在測試結果仍存在差異的情況下,堅持選擇只用一個實驗所的結果審視產品素質,這樣容易令消費者、公眾對相關企業、產品產生誤解。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9款防曬達最高級別PA++++ 包括Bioderma、Nivea

全部30款樣本均能提供不同程度UVA防曬功能,UVAPF值介乎3.3至67.3,當中有9款樣本的UVAPF值達到16以上,即是可達最高PA++++的級別,分別是:

  • ChanelUV Essential Protection Globale Complete Protection UV Pollution (約485元)
  • Nivea冰感防曬乳液 SPF50(約85元)
  • Seba MedMulti protect sun lotion(約185元)
  • Vichy清爽保濕防曬日霜(約240元)
  • Bioderma高效輕爽防曬乳液(約220元)
  • Cancer Council AUSensitive Sunscreen (約89元)
  • Neutrogena細白活肌防曬隔離乳(約160元)
  • La Roche-Posay全效啞緻清爽防曬乳(約315元)
  • InnisfreeDaily Mild Sunscreen SPF50+ PA++++ (約80元)

但需留意的是,當中只有ChanelUV、Nivea、Bioderma三個品牌的防曬用品達到歐盟標準的SPF值達60或以上。

51款甜味飲品大檢測 消委會:低糖無糖仍含大量糖分 每日2杯更易中風

另有4款只有PA+級別

4款樣本量得的UVAPF值介乎2至4之間,即是估計約只有PA+的級別,表現較為遜色。當中包括:

  • Suisse Programme SUN BLOCK LOTION FACE & BOD
  • Curél 輕透清爽防曬水凝乳液
  • Sofina 高保濕活膚防曬乳液
  • Bio-essence 水感舒緩防曬保濕霜

而Bio-essence 水感舒緩防曬保濕霜的UVAPF值更是最低,只有3.3。

只有一款極高度保護產品完全符合歐盟要求

根據歐盟標準,產品的SPF值需要達60或以上,及同時符合UVAPF和臨界波長的要求,才能標示為SPF50+。而在16款極高度保護防曬產品中,測試發現只有「Bioderma」高效輕爽防曬乳液能夠完全符合歐盟要求,產品錄得的SPF值為87.2,亦是所有樣本中最高。

另外,「ALLIE」 EX UV 高效防曬水凝乳的SPF值亦達61.7,但UVAPF值卻不達要求。

防曬小知識 —— UVA及UVB

紫外線A(UVA)
UVA會導致皮膚老化、催生皺紋和使皮膚曬黑,亦有可能導致皮膚癌,然而國際上還未有一個統一的系統去標示產品的UVA防曬效能(UVAPF),而「PA System」則為較多亞洲國家採用。

紫外線B(UVB)
UVB會破壞皮膚表層的DNA,導致曬傷,更是其中一個引致皮膚癌的主要原因,現時國際標準採用SPF防曬系數反映產品阻隔UVB的效能,數值越高代表在太陽底下保護皮膚的時間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