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現時疫情屬於第三波尾的延續,若不對高危控制點做好針對性預防措施,冬天隨時有過萬人感染新型肺炎,並有過千人死亡,他又呼籲現時要開始討論,是否強制要求有病徵的人接受檢測。

袁國勇:高位控制點沒做好預防 冬天隨時過萬人染疫

袁國勇在商台節目上表示,本港自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未曾有連續14天本地零確診,加上第三波未完防疫措施已經開始放寬,認為現時疫情屬於第三波尾的延續。他又指,很多市民出現抗疫疲勞,開始變得不緊張,加上經濟受打擊令很多行業都希望放寬防疫措施。

但袁國勇警告,病毒在冬天的低溫環境下存活時間長很多,加上參考歐美國家的疫情,認為本港如果不對高危控制點,做好針對性預防措施,踏入冬天隨時有過萬人感染新型肺炎,並有過千人死亡。

尖沙咀帝苑酒店停業14日 所有住客撒離大消毒 許樹昌:促用限聚令規管

酒吧不遵守防疫規定情況嚴重

他又指,本港邊境管制措施已經很嚴格,不過仍會有長潛伏期的患者滲入社區,因此要加強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食肆、酒吧、街市、院舍和宗教場所等高危點需做好控制,這些容易出現超級傳播的地方要嚴守,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但袁國勇發現,政府提出的防疫措施在落實方面有問題,例如早前曾到蘭桂坊視察,很多酒吧根本無遵守政府要求的措施,如沒有執行每桌人數限制,更沒有設「執枱專員」,顧客更可除去口罩行來行去及大聲説話等,擔心容易令病毒散播至社區。袁國勇呼籲,社會需要齊心協力,減少感染和死亡人數,直到出現疫苗才能打完仗。

疫情反彈 酒吧播毒高危 業界:只要不停業 要求客人穿防護衣 飲筒飲啤酒都願意

新冠疫苗或要明年9至10月才能全民接種

袁國勇指,很多國家已經進入疫苗第三期臨床測試,估計美國、英國等最遲在明年1、2月有相關數據,然後挑選最安全有效的疫苗作大量生產,至少到3、4月才開始全民接種,最快明年6至7月才會有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抵港,更要等到明年9至10月才能全民接種,指市民仍要「捱多一年」。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袁國勇籲開始討論強制檢測

他呼籲,市民在這段時間內要持續做好個人防護,並每日用手機拍下自己的行程作紀錄,萬一受感染,都較方便衛生署的追蹤工作,否則疫情嚴重,所有經濟和社交活動都要暫停,大家都得不償失。袁國勇又指,最重要是盡量檢測帶輕微病徵的人士,認為有戰略價值,呼籲現時要開始討論,是否要在法律上強制要求有病徵的人接受檢測。

他又認為,如果很多人不肯接受檢測,令疫情有反彈,相信社會普遍會支持強制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