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幼稚園繼入學申請階段後,陸續進入面試階段。基於疫情反覆,不少熱門幼稚園紛紛改為拍片面試以取代面談形式。有家長今日(10月9日)收到其中一間位於九龍區的熱門幼稚園的面試詳情。除了要求家長錄製一條3分鐘的短片外,影片內容的要求令部分家長大感困擾。

私立小學拍片面試要求:睇幼童用餐+面部表情!不能剪接、不可先彩排!家長:寧願面談方式更好

熱門幼稚園受疫情影響改拍片面試

該學校於電郵中表示受疫情影響下,為保障幼童健康,將面試形式改為遞交一條3分鐘的影片。有關內容如下:

  • 自我介紹
  • 自由遊戲 - 玩具的種類不限如玩具車、積木等(家長需以小朋友喜愛的玩具進行遊戲)
  • 聆聽故事 - 幼童聆聽家長說故事,中英故事皆可
  • 閱讀圖書 - 幼童自行選擇一本圖書閱讀
  • 唱歌 - 幼童用清唱的形式,配以舞蹈或動作唱一首歌,家長可在旁輕聲伴唱

家長:3分鐘點做得哂咁多要求

有家長收到該幼稚園的電郵後,均認為短片限制時間太短,未必能夠於有限時間內完成所有要求。認為每一部分都不能於短短幾十秒內完成,單是唱歌部分,要引導孩子毫不出錯的情況下於短時間內清唱一首歌,並配合相關動作,已經有一定難度,指出「2歲小朋友點樣幾十秒內又唱又跳?」,又認為只用幾十秒時間難以展示小朋友用玩具進行遊戲的表現,指「3分鐘淨係影佢玩遊戲就差唔多」。不少家長認為幼稚園的要求較苛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年紀尚小難以自行閱讀圖書

不少報讀K1的幼童仍未滿三歲,只有兩歲多,對於面試要求他們自行閱讀一本讀書,有家長感困難,表示「好難坐定定自己睇完一本書」、「平時都係親子共讀多」,認為子女年紀尚小,學校的要求不符合相關年紀的成長發展。

實際上,參考衛生署的資料,幼童於兩歲時只適合親子進行「對話式閱讀」,在過程中按小朋友的興趣而互動,如提問、增添相關資料等。但並沒有提及此年紀的孩童可自行閱讀一本書。而待小朋友三歲時才可以安坐較長時間聽故事。因此,如報讀K1的幼童未滿三歲,正常情況下應難以達到學校的面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