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資、私立小學的面試階段陸續開始,因疫情關係,不少熱門學校將以拍片面試代替面對面Interview,其中一間熱門私立小學於(9月24日)向家長電郵有關拍片面試的詳情,要求家長於數天內(9月28日截止)提交一段5分鐘的短片,影片內需以多角度拍攝小朋友的多方面發展情況。

入學面試拍片唔識剪?消委會推介5個免費手機剪片App!自己剪片零難度!附5個拍片貼士

疫情影響 熱門私立小學改面試方式

早前該小學已用電郵方式向家長表示今年面試將改為遞交短片取代過往面對面方式。而學校於9月24日向家長提供更多詳情;家長需於9月28日前上載一條不多於5分鐘的短片,影片內容包括5項要求:

  1.  有關手眼協調的動作
  2.  幼童於家中用膳情況(早午晚任何一餐均可)
  3.  家長與小朋友於家中進行對話的情況
  4.  展示與描述(Show and tell);家長可向孩子展示任何他們過往的勞作、畫作以及喜歡的故事書,並讓孩子以言語表達該物品的內容。
  5.  小朋友才藝表演

強調不能剪接 名校注重展現孩子最真實一面

值得留意的是,學校強調每一項的內容皆不能進行剪接,而第1 - 3項的內容學校提醒家長不能提早為子女準備或先行彩排,需要展現孩子日常生活的真實情況;至於Show and tell及才藝表演部分家長可以先行讓子女練習及準備。學校亦建議家長只需用手機拍攝即可,不需使用其他專業器材,同時要求家長需全程在孩子身旁,並可以清晰地幼童的面部表情。

網民質疑:拍完係咪會睇?

電郵向家長發放後,已引起不少討論。有家長於討論區「教育王國」中表示由於申請人數眾多,大約3,000人,而每條短片長度均有5分鐘,質疑學校「拍完係咪會睇?」,認為此方式比面對面的面試更難被挑選,降低獲取錄的機會率,寧願面見方式更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用餐行為反映一個人的品格修行

另有家長向《香港財經時報》表示,理解學校以孩子用膳情況作面試要求,指出外界雖然較為難以理解,但旁人確實可以以一頓飯的時間從對方的用餐行為了解一個人的性格。根據世界頂級禮儀大師威廉.漢森曾提及「善於觀察的人,只用一頓飯的時間,就可知道你父母生活的背景怎樣,你的教育背景如何。」

學校可從孩子在用餐期間會否擲餐具、不願自行吃飯等行為判斷孩子的性格與品德是否合乎學校的要求,由於用膳是每天都會進行的活動,不能一下子讓孩子改變日常的用餐行為,所以最能夠反映孩子真實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