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媽媽都會選擇以母乳餵哺嬰兒,母乳的好處眾所周知,如節省金錢、增強嬰兒的抵抗力等。對部分有充足母乳媽媽來說,原來母乳除了餵哺孩子外,還可以有其他用途?《香港財經時報》綜合多位受訪母乳媽媽的經驗,為大家整合了有關5個母乳的常見用途。

教育局去信全港學校:維持半天上課、不宜舉辦水運會陸運會等大型活動

加入副食品

根據衛生署建議,嬰兒6個月大的時候,只吃母乳已無法滿足的需要;因此他們需要透過含豐富營養的各類食物,以攝取足夠生長發展的所需。母乳媽媽不妨把母乳添加到副食品中,如米糊等,用以餵食寶寶。特別對於剛開始「加固」的嬰兒來說,部分未必馬上能接受副食品的味道,如加入母乳,可有助嬰兒習慣進食副食品,相對較容易接受。

做成母乳皂

如果母乳過多,可考慮製作母乳皂!母乳皂亦算是手工皂之一,與一般的手工皂分別在於,一般手工皂於製作過程中需要使用純水,但母乳皂是用母乳來取代純水的。母乳皂除了營養價值高,更沒有含化學材料的配方(如色素、香料等),可以放心使用!而且不一定只有嬰兒可使用,成年人亦可使用!坊間有不少製作母乳皂的工作坊,亦有代製服務,如家長不想花費,網上亦有不少母乳皂的製作教學可以在家D.I.Y.!

修復皮膚問題

如嬰兒被蚊叮蟲咬,或是擦傷等,不少媽媽指用母乳塗抹傷口,對於受傷的肌膚癒合效果可以很好! 可以快速止癢及消除紅種,而且很快見效。

有媽媽指出母乳亦可以預防及應付一般的尿布疹,先把嬰兒的屁股洗乾淨,再塗上薄薄一層的母乳即可,惟家長需留意並不適用於酵母菌感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防止乳頭破裂或潰瘍

嬰兒有機會因過度吸吮而導致母親的乳頭潰瘍,媽媽們可用母乳塗抹在潰瘍的乳頭上,可快速見效。媽媽亦可選擇利用母乳代替按摩油按摩胸部,因為母乳內有油脂的成分,是天然的按摩油,亦不怕寶寶會誤食!閒時為預防乳頭會破裂,可擠出少許乳汁塗抹在乳頭上,可有效滋潤肌膚!

浸浴

如母乳的存量實在太多,媽媽亦可考慮用母乳為小朋友浸浴!當然不是以全母乳浸浴,而水和母乳的比例可按個人喜好及需要調整,一般而言如以一個浴盤來說般,每次可加100-200cc的母乳。如希望較清爽可以加少一點母乳,如添加多點母乳則相對上較為滋潤。有媽媽提醒,冷凍過的母乳會有一陣腥味,建議浸浴後可以再沖清水,以減少異味。

有關母乳作治療方法不能作正規的醫療護理,上述方法只是坊間所流傳,非專業醫生意見,如有需要,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