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有感最近政經都不穩,亦未買過股票,故一直未有投資,現決定先動用爸爸的50萬退休金分注買入3隻股票,再用自己的10萬儲蓄月供兩隻股票。

理財個案|31歲自僱月入6萬無樓有25隻股票!想重整投資組合買樓收租|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想先用爸爸退休金投資 

龔成老師,最近因為香港經濟政治都不穩,我又未買過股票,所以之前一直猶疑不決。現要的起心肝先投資爸爸的退休金,但買之前仍有問題:

  1. 用銀行/證券行買收息股會有大分別嗎?如果長線投資和一年只交易幾次?
  2. 之前你回覆「50萬以股息率6%計,每年可以為你爸爸增加6萬現金流」,我不明如何計算,50萬x0.06,不是只有3萬嗎?
  3. 以息率和派息穩定作比較選股是否足夠?例如燈息率是4.04%,而你書中也有介紹中電,現在息率是4.25%。表面上中電較高息,業務也較穩賺?另息率只有4點幾值得投資嗎?
  4. 你也推介了置富(息率7.56%)/陽光(息率7.17%),地產是否仍然投資得過?當中零售對兩隻股票都佔比重,這令我擔心。而我對置富較有信心,因為做屋苑商場好像會較穩定?
  5. 80萬退休金中,我想先分注入50萬,下面的比例合理嗎?現在每隻股先入約2-3萬/一手,還是可以加大力度?
  • 港燈 $20萬
  • 置富 $20萬
  • 工行 $10萬(但工行剛於今日派息,且一年只派一次,是否無須急於買入,還是趁低買入?)

自己有10萬儲蓄想月供兩隻股票 

除了上述,我想追加兩條問題關於我自己投資,現有儲蓄$10萬可用,加上每月儲約$8000, 初步想月供以下股票:

  • 盈富:$5,000
  • 港鐡:$3,000

但想問以現在價位可以先各入一手,加快入貨嗎? 謝謝!

龔成老師分析:單一股票佔投資組合的2、3成屬過多 

  1. 最主是收費的問題,銀行一般會高少少的,你最好問清楚收費,而香港監管不差的,基本上都穩陣。
  2. 應該是我計錯,$3萬才是正確。
  3. 其實你可以同時投資這兩股,都有質素的。
  4. 都可以投資,但你最重要是建立一個平衡的組合,同一行業佔比唔好太多,如你計算後較多,宜減少少。
  5. 這幾隻股都可以投資,但要分注,慢慢入,唔好急,同時要留意單一股票佔比。

你最緊要計算「總股票組合,與每一隻股票的比例,如果單一股票去到2、3成,就是過多」,例如你長遠會設計的總股票組合金額為$100萬,而一隻股票佔$20萬,這就是上限。

這兩股都可以長期月供的,如果你這刻現金較多,就可以買一手先。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