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諾貝爾獎正式揭開序幕,周一(10月5日)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宣布,今年諾貝爾醫學獎(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由三名來自美國及英國的科學家奪得,他們將會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折合約870萬港元)獎金。

三名得獎科學家分別是來自美國的阿爾特(Harvey J. Alter)、賴斯(Charles M. Rice)及來自英國的霍頓(Michael Houghton)。三人各自在70至90年代,致力研究及發現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為世界上其中一個主要的疾病做出決定性貢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940年代已發現有甲型及乙型肝炎

早在1940年代,科學家已發現有兩種肝炎,包括甲型肝炎(Hepatitis A)及乙型肝炎(Hepatitis B)。甲型肝炎透過受污染的食水及食物傳播,大致上不會對患者有長遠影響。乙型肝炎可透過血液及體液傳播,而且可以演化成肝硬化及肝癌,對患者有深遠影響;加上乙型肝炎潛伏期長,患者可以感染病毒多年後才發病,每年在全球導致過百萬人死亡,公共衛生關注程度比得上愛滋病病毒感染及肺結核。

1980年代仍有大量未知肝炎個案無法解釋

布隆伯格(Baruch Blumberg)在1960年代發現乙型肝炎病毒,其後使醫學界成功診斷方法及有效疫苗。不過,當時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工作的阿爾特就發現,仍有大量「未知」的肝炎個案無法解釋,經過一輪研究後都只能分辨出這類肝炎由非已知的甲型或乙型肝炎病毒所引發。

最終發現丙型肝炎病毒 成功解開「未知肝炎」之謎

這個時候,在藥廠Chiron工作的霍頓和他的同事,負責為這個未知病毒進行基因排序,並透過研究受感染猩猩的血液及受感染人類血液中存在的抗體,最終發現丙型感染病毒的真身。

雖然發現丙型肝炎病毒的真身,但科學家始終仍未證實,這個病毒本身是否就足以導致丙型肝炎。華盛頓大學研究員賴斯透過基因工程技術,仔細研究丙型肝炎病毒,經過測試實證,證實丙型肝炎病毒本身就足以引起丙型肝炎。

小朋友食極唔肥?用餐氣氛好重要?4個健康增重方法+營養師推介3種營養食物

東北季候風殺到 未來九日風勢頗大早晚稍涼 周四「寒露」最低氣溫24度

三名獲獎科學獎莫大貢獻 丙型肝炎有望滅絕

有賴這3名科學家發現及研究丙型肝炎病毒,目前醫學界能夠透過高敏感度的血液測試,大量減少因輸血而造成的丙型肝炎感染個案。他們的發現亦大大加快研發針對丙型肝炎的抗病毒藥,令丙型肝炎病毒有望從人類之中滅絕,大幅改善全球的公共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