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覺得小朋友太瘦?為了讓孩子肥肥白白,部分家長會提供不少高熱量食物,如薯片、雪糕等讓他們增磅,但高熱量食物只會造成高糖、高脂的問題,大大提高患上疾病的風險。如果小朋友每天三餐正常飲食,但體重仍然不理想,家長可以如何有效為小朋友增重呢?

假期後返學遇紅雨|早上交通塞爆、培正水浸!家長批教育局遲宣佈停課

小朋友食極唔肥? 增重=增脂?

增重並不等於增脂,而是要增加骨骼和肌肉的質量。如果家長一味只提供高鈉、高脂、高糖的食物予孩子食,最終只是增了脂肪,不但沒有增加幫助發育所需的營養素,更會帶來其他疾病的問題。有效增重的方法除了均衡飲食,以吸取所需的營養素外,亦要搭配適量運動才可有效地增重。

4個兒童有效增重方法

  1. 利用健康小食代替垃圾食物
  2. 保持適當運動
  3. 增加每天進食次數和份量
  4. 愉快的用餐氣氛

健康小食代替垃圾食物

不少家長因為小朋友不願進食正餐而不斷提供垃圾食物予孩子作零食,如薯片、朱古力等。事實上這些高糖、高脂、高鈉的食物亦會令孩子減低進食正餐的意慾,而且亦容易導致小朋友過胖,患上疾病的機會率亦會增高。長期下不斷進食垃圾食物亦會減少吸收健康食物中的營養素,影響小朋友發育。如小朋友愛吃零食,不妨以健康小食如堅果類或水果,以代替已加工的垃圾食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保持適當運動

常聽說保持適當的運動很重要,原來運動既可以有益身心,亦可以提高小朋友的食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對小朋友而言,體能活動包括在家中、學校進行的遊戲、體育比賽、消閒活動、和有計劃的運動,或者是日常的交通往來(如步行、踏單車等)。小朋友每星期應最少運動三次,而日常的運動應要以有氧運動為主。

增加每天進食次數和份量

最直接為小朋友增重的方法就是增加食物的份量!增加食物的份量可令攝取大於支出,從而令體重增加。家長可於在孩子每天三餐的中間加插一兩次的點心時間。但家長要緊記切勿讓孩子的點心時間加入垃圾食物,點心應仍以健康食物為主,才不會造成增脂或肥胖的狀況。

愉快的用餐氣氛

為何用餐氣氛可以有效幫助孩子增重?事實上小朋友跟成年人一樣,食慾會受當時的用膳氣氛及環境所影響。如果小朋友每次在進食時都被父母責罵或催逼,容易令小朋友對吃飯產生反感,因此愉快的用餐氣氛十分重要!家長可以於孩子的食物中多轉換不同食材,或使用顏色豐富的食物,如三色椒等,既有足夠營養,鮮艷的顏色可令小朋友心情更愉快,自然可以吃得夠多!

營養師推介3款健康食物

如不想讓小朋友吃垃圾食物,又想令他們健康地增重,可以有甚麼辦法?《香港財經時報》訪問營養專家楊清心Crystal(澳洲營養師),為家長建議3款健康食物。

  1. 牛油果
  2. Crystal指出很多人會以為牛油果「好肥」、脂肪較高,但原來牛油果中的脂肪是以單元不飽和脂肪為主,是「健康的脂肪」,亦可以維持飽腹感,同時有助降低膽固醇。

  3. 堅果
  4. 堅果類的食物如核桃、杏仁等,可以有助減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亦可以降低膽固醇。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所指出,每天吃一份堅果可助改善新陳代謝。

  5. 牛奶
  6. 牛奶可提供優質的蛋白質、鈣、維生素及脂肪等營養物質,家長可不妨為子女選購低脂或脫脂奶以取代汽水等有味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