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長假期後的首個工作天,早上天文台於8時05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不少家長帶子女上學時均遇到滂沱大雨,更有部分地區水浸兼塞車,不少家長指責教育局太遲發出指引,導致小朋友於上學時十分狼狽,容易發生危險。究竟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學校需要回校上課嗎?

早產嬰小秋彥仍然是維持「無得醫、無得救」狀態|早產定義、常見因素

學生紅雨下狼狽返學 有學校水浸

今早天文台於7時25分時發出黃色暴雨警告,由於教育局仍未發出停課指示,不少家長學生已出門上課,隨後於8時05分再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教育局才緊隨發出學校於上午停課的通告。面對暴雨下仍要上學,家長於各個Whatsapp群組分享各區的實時狀況,多張照片可見學生於暴雨下依然排隊進入學校。其中有家長分享香港培正小學的校舍出現水浸情況,校方亦為家長、學生指示安全地方排隊。

國慶中秋假後首返學遇暴雨|家長批教育局遲宣佈停課
(Photo : Whatsapp 群組)

家長:教育局太遲出通告 應要彈性安排

對於教育局是次的安排,不少家長均指責局方反應太遲,指出「明知天文台8點轉紅雨,應該提早宣佈停課」,認為教育局應早知天文台即將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應提早通知學校停課,讓家長及學生不用於大雨中狼狽上學,可以及早安排。有家長指出自己居住地區有水浸問題,為子女安全着想已自行打電話向學校請假,但亦認為教育局應要按實際情況作出彈性安排,減低學生於上學時發生危險。

另外,亦有家長指早上送小朋友上校巴後,因天文台已改發紅雨,故校巴折返,要求家長接回小朋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紅雨、黑雨要返學?教育局有指引!

當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學校需要停課嗎?根據教育局所發出的指引,應否停課需要視乎天文台發出的時間而定:

暴雨警告信號

應採取的行動

黃色暴雨警告

正常上課

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於上午5時30分 - 6時前發出)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全日停課


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於上午6時 - 8時前發出)

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學生無需上課

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於上午8時後發出)

已抵校的學生需繼續留在學校上課

*期間學校需確保校舍開放,安排人手照顧已抵校的學生。